加媒斥美「強盜手段」:威脅國際法治的不是華為或中國,是美國!

▲孟晚舟被逮引發中美加三國外交關係震盪。(圖/CFP)

▲孟晚舟被逮引發中美加三國外交關係震盪。(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孟晚舟事件持續延燒,現在大陸也證實抓了兩名加拿大籍公民,因為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加拿大《環球郵報》14日發表文章,標題寫道「對國際法治的真正威脅是美國,而非中國」,還批評美國針對華為的做法是「強盜行為」,加深了中美貿易戰的衝突。

▲加拿大《環球郵報》14日發文斥美強盜行為。(圖/翻攝自環球郵報官網)

▲加拿大《環球郵報》14日發文斥美強盜行為。(圖/翻攝自環球郵報官網)

文章提到,華為CFO(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抓的事件背景「非同小可」,因為這是川普政府升級中美衝突的危險舉動,幾乎是美國對中國商界宣戰,這也會增加海外美商面臨被別國「採取類似行動」的風險。

當然,如果公司有不當行為,管理者應該要負責,文中寫道,「但如果是拿一名中國著名商人——而非那些不干淨的美國CEO和CFO開刀,是對中國政府、商界和公眾非常大的挑釁。」

►►環時總編PO文+社評譙「報復說」:抓加拿大人「怎麼看都很正當」

▲孟晚舟。(圖/路透社)

▲孟晚舟。(圖/路透社)

孟晚舟被指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但事實上,從2010年以來,就有一堆違反制裁的金融機構,包括摩根大通、美國銀行、關島銀行、法國巴黎銀行、渣打銀行、德國商業銀行、匯豐銀行、荷蘭國際集團、泛太平洋銀行、阿布扎比國家銀行等,但這些美國和非美國的公司的負責人都沒有被拘捕或監禁。

文章認為,這很明顯的代表,川普政府針對華為是有著更大企圖,包括通過關稅讓中國高科技無法出口西方市場、阻止中企收購歐美科技公司,藉此削弱中國經濟,「毫不誇張地說,這就是對中國的經濟戰爭的一部分,而且是毫無顧忌的那一種。」

►►加媒嗆「不可能應中國要求放人」 籲加國封殺華為

►►預謀的政治行動!陸大使評孟晚舟案:雙重標準無恥虛偽

▲加拿大奉美國之命逮捕孟晚舟,中國外交部嚴厲批評並質疑加拿大的獨立主權性。(圖/CFP)

▲加拿大奉美國之命逮捕孟晚舟,中國外交部嚴厲批評並質疑加拿大的獨立主權性。(示意圖/CFP)

除此之外,文章還說美國的這種行為是「強盜手段」,當全球貿易規則妨礙到強盜手段時,「規則就必須滾蛋」,正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說,「我們的政府正合法退出或重新談判過時或有害的條約、貿易協定,以及其他不符合我們主權或盟友利益的國際協定。」

至於孟晚舟事件又「更有挑釁性」,因為這是在美國領地外的制裁,也就是說,美國可以對加拿大發號施令,要求阻止華為與第三國貿易。根據聯合國安理會2231號決議,當時就曾呼籲各國取消對伊朗的制裁,唯有美國拒絕,「所以,如今對國際法治、進而全球和平的最大威脅,不是華為或中國,而是川普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