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攜妻弔唁江丙坤 吳敦義眼眶泛紅:他的貢獻我們永遠懷念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妻子蔡令怡14日赴海基會江丙坤前董事長追思會堂弔唁,他入場時臉色沉重,離場時眼眶泛紅打算直接離場,直到被媒體詢問是否談談江丙坤貢獻才轉身回應,他表示,江丙坤在海基會董事長任內,代表中華民國同大陸海協會,多次折衝且開過8次兩會會談,完成包括ECFA的簽署等等,對國家有很多貢獻,「他的貢獻我們永遠懷念」。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10日辭世,為便各界人士一起緬懷江丙坤,最後商定在海基會新建大樓設立追思會堂,開放給各界人士弔唁,開放時間為12月14、15、17到21日每日上午10時到下午16時,首日開放政商界都來致意,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夫婦、吳敦義、經濟部前部長杜紫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正崴董事長郭台強都紛紛低調致哀。

▲吳敦義弔唁江丙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吳敦義入場時臉色沉重,離場時眼眶泛紅本打算直接離場,直到被媒體詢問是否談談江丙坤貢獻才轉身接受訪問,他說,江丙坤董事長是在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畢業的,是南投人,一向非常正直、熱情,特別是在海基會董事長任內,代表中華民國同與大陸海協會,多次折衝且開過8次兩會會談,對國家有很多貢獻。

談到江丙坤住院期間,吳敦義說因為動脈剝離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所以他那天去看已經沒辦法跟江丙坤對談,但大家都不斷祈禱,希望江丙坤能轉危為安,但終究還是沒辦法,所以他用哀悼、懷念跟致敬的心情來行禮,並表示相信江丙坤對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貢獻,是大家永遠肯定且會永遠懷念的。

▲吳敦義弔唁江丙坤、連勝文、蕭萬長夫婦、辜仲諒、郭台強▼             。(圖/記者屠惠剛攝)

▲▼辜仲諒、郭台強 也紛紛致意。

▲吳敦義弔唁江丙坤、連勝文、蕭萬長夫婦、辜仲諒、郭台強▼             。(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敦義細數江丙坤為何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他說兩岸關係過去有一段時間也並不好,但從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當時接到中國大陸胡錦濤總書記的賀電,並懇邀國民黨組團到大陸去訪問,並確定了代表前總統馬英九希望能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也希望兩岸和平穩定發展能在1992年雙方達成共識,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再度開啟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之門,也就是在這樣的政策正式確定後,邀請江丙坤擔任海基會董事長。

海基會、海協會在江丙坤界任後往來密切,吳敦義說,雖然兩會只是短暫聚會,但有重大意義,因為所有最重要的像ECFA,就是由經濟部、農委會、財政部、經管會相關機關經過將近1年時間商量後,也跟江丙坤研議才確定,在那次兩會正式簽署,「他的貢獻我們永遠懷念」。

▲吳敦義弔唁江丙坤、連勝文、蕭萬長夫婦、辜仲諒、郭台強▼             。(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敦義14日赴海基會江丙坤前董事長追思會堂弔唁。(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敦義赴海基會江丙坤前董事長追思會堂弔唁。(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