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繞一大圈」仍敗!丁守中出面感激大眾:「以訟止弊」杜絕作弊式民主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針對今日台北地方法院發佈重新計票結果,丁守中以577096票,敗給柯文哲580663票。丁守中隨後召開記者會,他表示,這次重新計票過程,驗選舉人名册,清楚顯示:一、有數千張選票的領取過程都未經過合法程序,二、相關的爭議票數高達上千票。他希望法院透過「選舉無效訴訟」,以利未來杜絕政府扭曲選務、妨害投票的作弊式民主。他也強調,爭議票數遠遠超過雙方得票差距,已經顯然影響選舉結果。

丁守中辦公室表示感謝過去兩週來法院、選務人員以及熱心律師的參與。丁守中表示,這次重新計票過程,驗選舉人名册,清楚顯示有數千張選票的領取都未經過合法程序,相關的爭議票數,更達一千八百多票,希望法院透過選舉無效訴訟,守護臺灣的民主,杜絕政府扭曲選務、妨害投票的作弊式民主。

丁守中強調,這次重新計票乃至於提起選舉無效訴訟,目的不在於個人勝敗,而在於追求及確保選舉制度的公正。中央選委會以及台北市選委會這次將公投及地方選舉合併舉行,事前並未妥善規劃,甚至宣稱每個選舉人都可以在兩分鐘左右完成投票,事後證明完全脫離現實。台北市選委會一早就發現選民大排長龍,也不進行任何的應變措施,導致許多選民因而放棄投票,實質上妨害選民的投票權,也影響選舉結果。

▲▼丁守中驗票結果記者會。(圖/記者劉亮亨攝)
▲丁守中驗票結果記者會。(圖/記者劉亮亨攝)

此外,丁守中指出,中央選委會明確公告,要求各該投開票所必須在四點鐘指派選監人員管制排隊,確保「四點以前已經到達投票所的選民」方可以投票,但是事實上絕大多數的投票所均未依法管制;許多選民是在投票截止時間後,看到開票結果才去排隊,這已經嚴重影響選舉的公平性。丁守中指謫柯市府,故意利用大排長龍剝奪年長及身體不適者的投票權,再利用「事實上延後截止投票時間」,加上「即時開票」、「姚文智提前宣布落選」以及「網路搶救言論」,來協助自己支持者參與投票。丁守中指謫,台北市選委會就是最大的作票機關。

丁守中強調,本來在選舉結束當晚,就決定要針對「邊投票、邊開票」此一顯然違法的選務行為,提起選舉無效訴訟。之後之所以要求「重新計票」,是因為接獲太多民眾檢舉,有非法領票、投票,以及不當判定無效票的情形。

 丁守中的律師團隊也指出,在這次驗票的過程,果然發現大量「按指印領票」沒有投開票所管理人、監察人蓋章確認之違法情形。甚至檢視選舉人名冊時,還出現重複領票的狀況;也發現常有用餘票短少不符、選票錯置、甚多票袋未彌封蓋騎縫章情形,這些都已由法官註記存證。丁守中律師團對強調,這些爭議票數遠遠超過雙方得票差距,已經顯然影響選舉結果。

丁守中舉例,「銀行少一塊錢也無法關帳,何況是涉及國家城市發展的選舉!」。這次重新計票過程,清楚顯示有數千張選票的領取都未經過合法程序,相關的爭議票數,更已超過一千八百多票。丁守中和律師團隊表示,民主的核心制度就在於選舉,而選舉制度的公正性,只能透過法院來維持。希望法院能勇於糾正中央選委會以及台北市政府上下齊手的作弊式民主,維護臺灣的民主價值!

▲▼丁守中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丁守中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