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鼓勵「互相檢舉、挑戰學長」 楊家駿反遭檢舉丟官 

▲▼假視察真旅遊還申請差旅費?移民署長遭調職。(圖/攝影中心記者)

假視察真旅遊還申請差旅費?移民署長遭調職。(圖/攝影中心記者)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因遭《鏡週刊》踢爆公務車當遊覽車使用黯然下台的移民前署長楊家駿爭議多多,他曾是總統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的法政處處長,也是蔡英文台大法律系的前後期學姊學弟。楊家駿去年接任移民署當天就惹出爭議,他上任佈達典禮未對外公開,事後媒體詢問署方僅回覆:「請看移民署官網公告」,拒絕任何提問,讓這位挾「蔡英文學弟」之姿的新署長印象深刻。

移民署知情人士透露,楊家駿上任後鼓勵同仁互相檢舉、鼓勵新人挑戰學長、體制,並大舉晉用年輕女性,造成移民署士氣低落,上任一年多來移民署未破大案、出包不斷引發爭議。

楊家駿台大法律系畢業,考上調查局特考後,再赴美攻讀法學碩士、返國歷任經濟部、2001年進入陸委會先後擔任參事、主任秘書、處長、之後再外派駐香港事務局局長。接任移民署後,他一改舊有移民署授權外勤單位發布新聞慣例,大小輿情都須請示署長才能對外回應。

移民署官員形容,楊家駿對媒體詢問政策問題指示都很模糊,經常丟下屬一句:「你看著辦!」「你再想想!」沒有具體指示,部屬多問就會被罵;幕僚透露,現今網路電子媒體資訊競爭時代,媒體等不到署方回應,只好先出新聞。楊家駿不滿意報導內容,又會把幕僚叫去痛罵維護署方形象不力,卻沒想到自己才是署方形象受損的始作俑者。

更扯的是,楊家俊上任後大幅降低署外派秘書任用資格,將過去只能由八職等專員才能甄選,降為六職等就能任用,造成今年移民署秘書職男女比驟降成1:9。甚至還有甄選筆試沒通過的女同事,楊家駿指示特案辦理直接保送口試,雖然基層曾檢舉到政風室,但迄今仍未有下文。

楊家駿喜用外語能力好、面孔姣好的年輕移民官風格不逕而走,眾多沒有外勤內勤經驗的年輕人佔重要職缺,長年努力辦案、優化業務的事務官無法出頭,賞罰不公、用人不明更讓移民署內部士氣低落,楊家駿上台一年多移民署未破大案、國境管理逃出國門、躲來台灣案例不少。

楊家駿上任後曾數次到移民署訓練中心探視新進移民官,更公開致詞鼓勵同仁相互檢舉、挑戰體制,更勉勵有外文專長的年輕移民官才是移民署未來的骨幹,鼓勵「新人挑戰老人」讓移民署同仁工作時充滿猜忌,造成士氣嚴重低落。還把僅有兩年多工作經驗,僅做過外勤服務櫃檯的女移民官,拔擢成接待外賓的翻譯秘書,但該移民官外勤工作時因態度不佳頻頻遭民眾檢舉,署方卻未究責,引起內部賞罰不公議論。

楊家駿鼓勵同仁檢舉,果不其然自己也因濫用公務車遭多位外勤同仁檢舉公車私用,知情同仁指出,公務車使用限定公務公用,楊前署長經常以公務挾帶私人行程方式、偕妻子趁公務行程空檔駕駛公務車上山下海,浮報公務車油資已涉嫌違反貪汙治罪條例。鼓勵下屬檢舉前輩的楊署長,最後也遭同仁檢舉公車私用黯然下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