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寶春被迫發聲明?姚立明:他真心主動的! 點出一件事被凸顯出來

▲▼吳寶春記者會。(圖/攝影中心記者攝)

▲高雄市準市長韓國瑜出面力挺,陪吳寶春開記者會。(圖/攝影中心記者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表示,麵包師傅吳寶春讓大家感覺「他是真心的主動地發出這段聲明」。他認為,這件事凸顯「九二共識顯然已經不夠了,任何聲明過去只要隱諱地講我支持九二共識,可是現在已經不夠了,而且未來會愈來愈多、愈來愈露骨。」他也批評政府「已經喪失保護台灣人民的能力」。

吳寶春在大陸投資開店,遭疑是台獨麵包,事後表態來自「中國台灣」、「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並支持九二共識及兩岸一家親。高雄市準市長韓國瑜出面力挺,陪吳開記者會表示,知道吳一路走來的辛苦,從南部鄉下小孩拿到國際金牌,就像在台灣舉辦書法比賽結果被外國人拿走冠軍,所以吳是台灣之光,必須要愛惜;且單純的生意人能夠不碰政治下開創自己生意下,希望兩岸人民應該都要祝福,台灣人民當他的後盾。

吳寶春則表示,「非常感謝市長來支持我的專業,我是一個專業的麵包師傅,麵包的世界裡面很單純也很快樂,我很喜歡也很享受用麵包跟大家交朋友,很榮幸很多年輕人因為我而願意進到這個行業,我有責任為年輕人創造更大市場,最後,吳寶春還是吳寶春,我就是一個很單純的麵包師傅。」

對此,姚立明在《前進新台灣》政論節目說,「你要曉得周子瑜或者85度C有一點很明顯的不同,就是真心還是被迫,當你說這句話你有沒有一種被迫感、被壓迫感的時候,其實台灣人民是挺的,就會同情,認為說我們不要因為中國的惡而欺負我們自己人,還會把他當自己人,我們不要因為中國的打壓,我們自己跟著去打壓,我們反而會去挺自己人。」

▲「吳寶春麥方」試營運,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消費。(圖/記者魏有德攝)

▲▼「吳寶春麥方」上海店現正試營運,預計18日開幕。(圖/記者魏有德攝)

▲吳寶春麥方店主打「酒釀桂圓」和「荔枝玫瑰」兩款得獎口味。(圖/記者魏有德攝)

姚立明認為,「可是吳寶春的反應不是這樣,吳寶春讓大家的感覺他是真心的、主動地發出這段聲明,他並沒有受到什麼打壓,是網友一些質疑,他就立刻做這樣的聲明,這讓許多網友覺得並不恰當,所以我覺得很可惜啦。」

姚立明說,「當然我覺得他的麵包恐怕會在台灣有一段時間會受到衝擊,可能他並不在乎,用中國的市場來填補,可是究竟對他個人來講並沒有處理好這項事情,他並沒有對台灣的感情加以顧慮,任意地丟棄,我覺得很不值得。」

姚立明在《新台灣加油》政論節目則說,從不想更多的施壓或羞辱給被害人,非常清楚以前有太多被害人,像從85度C、許文龍等,但這次凸顯九二共識顯然已經不夠,「任何聲明過去只要隱諱地講我支持九二共識,可是現在已經不夠了,而且未來會愈來愈多愈來愈露骨。就像吳寶春這次很露骨很諂媚地說,身為中國人是他的驕傲,他是提到中國台灣的一份子,他生於中國台灣,像這樣子都是更露骨更諂媚式的說明。」

姚立明表示,「主持人所說你要妥協、你要受到羞辱來免於對抗,可是當對抗完了,你還是會受到羞辱。」他認為,「我絕對相信未來2年、3年所有的表態,恐怕也比吳寶春更進一步的更貼近中國,更讓自己成為中國人才能夠平復。這就是為什麼台灣現在有這麼多的人在反彈吳寶春,這部分我相信在台灣的生意恐怕也是得不償失,也很難挽回的。」

▼吳寶春2010年奪下法國世界麵包個人大師賽冠軍,不僅是華人世界麵包品牌代表,還搖身一變成為「台灣之光」。(圖/翻攝「吳寶春麥方店-台北店」臉書)

▲▼吳寶春             。(圖/翻攝自臉書吳寶春麥方店-台北店)

姚立明指出,韓國瑜陪吳寶春開記者會,韓曾說他要百分之百的經濟、百分之零的政治,「可是你會發覺他開了記者會,他講的語言百分之百的是政治,他要應付的百分之百是政治。」

姚立明說,「所以重點是誰讓吳寶春講這些話?那個力量是誰?那個力量是可以讓韓國瑜妥協?不講政治退縮到一邊的。那個力量是可以讓台灣人民多數臣服的力量嗎?讓吳寶春低頭的力量是什麼?那個力量是我們都要臣服的嗎?是韓國瑜要躲避的嗎?是韓國瑜說百分之零政治的原因嗎?因為他不敢碰。」

姚立明也批評政府,「我必須說,也許有很多人不願意聽,政府在這種事情上也損失它一點一點一滴滴的權威。我不願意這樣說,政府已經喪失保護台灣人民的能力,這樣說是很重也很直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