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統獨風波」…官網悄修8字!兩岸網友全得罪 吳寶春急抓韓流救命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曾榮獲世界冠軍的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近日前進上海展店,不料才剛踏出第一步就捲進了「統獨風波」,先是遭陸網友譏諷是「台獨麵包」,隨後吳寶春發出聲明再以一句「身為中國人」徹底激怒台灣消費者。大陸網友還發現,吳寶春官網上獲獎的麵包簡介過去寫著「台灣國家特色麵包」,但現在這8字也已被拿掉,直呼「根本是典型的兩面人!」

▲「吳寶春麥方」上海店試營運,結帳民眾大排長龍。(圖/記者魏有德攝)

▲「吳寶春麥方」上海店在試營運期間似乎未受負評影響,結帳民眾仍大排長龍。(圖/記者魏有德攝)

吳寶春於1年多前計畫到大陸展店,近日首間「吳寶春麥方」終於在上海新天地試營運,並將於18日正式開幕;該消息在大陸一出後,網友也挖出吳寶春2016年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脫口說出「大陸市場雖有13億,但全世界有70多億,不會把眼光只看在大陸」等言論,怒封其為「台獨麵包」,引起輿論一陣撻伐。

為了弭平爭議,吳寶春10日傍晚發出聲明,開頭就先點出「兩岸一家親,支持九二共識」,文中還說出「一個生於中國台灣的麵包師」、「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兩岸一家親,是我堅持不變的態度!」等語。

▲▼吳寶春聲明「兩岸一家親,支持九二共識」,臉書粉專遭台灣網友灌爆。(圖/翻攝「吳寶春麥方店-高雄店」臉書)

▲吳寶春於臉書發出聲明後,引爆台灣網友抵制潮。(圖/翻攝「吳寶春麥方店-高雄店」臉書)

但吳寶春這步棋著實下得相當險,聲明一出後能挽回多少大陸消費者的心還未可知,倒是台灣的消費者先全得罪光了。吳寶春目前在台灣共有北、中、南3家分店,聲明也大方地PO在臉書粉絲團,立即惹來台灣網友一陣狂酸,甚至還有人揚言「抵制拒買」,嗆聲吳寶春「實在太讓人失望了」。而在聲明曝光後,吳寶春旋即又恢復沉默,面對媒體詢問閉口不談,僅表示11日中午11時30分將在高雄店召開記者會說明,但稍早行程又出現變動,記者會宣布延後,拉上準市長韓國瑜救援,2人將於下午13時一同召開記者會。

▲吳寶春(右)11日將與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左)共同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宋德威、黃士原攝)

▲吳寶春記者會延後,拉上人氣相當高的韓國瑜救援,2人將一同對外說明。(圖/記者宋德威、黃士原攝)

曾被譽為「台灣之光」的吳寶春,現在除了在臉書、PTT等各大社群網站遭到網友群起攻訐外,還有眼尖的網友發現,維基百科上的簡介悄然無息地遭人更改國籍,出生地變成「中國屏東縣內埔鄉龍泉村」,國籍也被掛上五星旗寫著「中國」,就連下方的生平簡介也呼應吳寶春的發出的聲明內容,全改成了「中國台灣」。

▲▼吳寶春在維基百科上的簡介也被悄悄修改國籍。(圖/翻攝PTT)

▲維基百科上吳寶春的簡介遭到網友修改國籍譏諷。(圖/翻攝PTT)

另一方面,陸媒也發現吳寶春在聲明後動作頻頻,官網上介紹的、代表參加2016世界麵包大賽的「梅引茶香」,原本簡介寫著「台灣國家特色麵包」,強調是以獨特香氣的台灣小麥麵粉、加入日本湯種技術,再結合台灣代表性的醃漬梅子與阿里山茶的「美好味蕾組合」;但如今在風波爆發後,官網也悄悄修改簡介,將「台灣國家特色麵包」8字拿掉,僅留下「2016年世界麵包大賽得獎作品」。

▲▼吳寶春捲入統獨風波,官網上的麵包介紹也悄悄修改。(圖/翻攝《觀察者網》)

▲▼吳寶春捲入統獨風波,官網上的麵包介紹也悄悄修改。(圖/翻攝《觀察者網》)

▲在聲明曝光後,官網上「梅引茶香」的麵包簡介也悄悄被修改。(圖/翻攝《觀察者網》)

吳寶春一句「身為中國人」傷害全台人民感情,遭到網友抵制砲轟,那麼大陸網友反應又是如何?部分網友認為,吳寶春只要轉彎、承認台獨錯誤並改變態度,就值得被肯定,「不管他心裡獨不獨,至少現在嘴上已經說『我是中國人』,這就是進步」、「這不挺好嗎?這麼個聲明一發,以後也沒法回頭了」、「吳寶春聲明在FB上3店全發,不管是不是真心的都為他點讚,有種!」、「大家既然要求統一,那就寬容點嘛,認錯了還不能改嗎?」

但還是有不少大陸網友狂酸「有錢能使台灣人推磨」、「在他們眼中,大陸人是不是特別好騙?」、「人民幣真香,為了錢什麼話都能說出來」、「典型的兩面人,賺了錢還好說,如果沒賺到錢,轉身就公開罵大陸」、「吳師傅,你有點節操好不好啊?硬要硬到底,壞要壞到頭嘛」、「自此之後,兩邊都不會信任此人!」

▲▼吳寶春發出聲明後微博上仍罵聲一片。(圖/翻攝微博)

▲大部分大陸網友仍是不領情,幾乎一面倒砲轟吳寶春。(圖/翻攝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