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駿耀胰臟癌逝!「8癌變警訊」曝光...牙周病竟是罹癌前兆

▲▼女子吃堅果發現一顆不是自己的牙齒。(圖/取自pixabay)

▲牙周病患者口腔中的微生物病菌含量高,罹患胰臟癌的風險高達59%。(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名嘴劉駿耀因胰臟癌病逝,震驚各界!胰臟癌被喻為「沉默的殺手」,因為胰臟沒有神經系統,病變的時候也不會出現明顯症狀,就有研究指出,胰臟癌是目前死亡率最高且最難檢測出的癌症。對此,《ETtoday健康雲》就綜合外媒《ScienceDaily》《WebMd》的報導,整理出8個胰臟癌癌變的警訊,其中最讓人意外的是,牙周病竟與胰臟癌有重要關連。

▲劉駿耀。(圖/翻攝自劉駿耀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駿耀因胰臟癌逝,而胰臟癌是目前死亡率最高且最難檢測的癌症。(圖/翻攝自劉駿耀臉書)

根據《ScienceDaily》的報導,美國紐約大學Langone醫學中心的研究報告指出,齲齒、牙周病患者口腔中的微生物病菌含量高,罹患胰臟癌的風險高達59%。此外,菸草中的化學物質也會改變口腔中的微生物數量,進而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甚至還有可能會提高胰臟癌的致癌活性,因此「抽菸」和胰臟癌的發作率也脫不了關係。

至於胰臟癌會是死亡率最高且最難檢測的原因就在於「大多都無明顯症狀」,患者被檢測出胰臟癌時通常都已經是晚期,除了上述的牙周病之外,《WebMd》就告訴大家其他8個胰臟癌的潛在症狀:

1.皮膚黃疸

2.腹痛、腹脹

3.背痛

4.尿液顏色變深or大便顏色變淺

5.噁心、嘔吐

6.皮膚癢

7.消瘦

8.淋巴結腫大

因為胰臟緊鄰消化系統,所以幾乎有80%以上的胰臟癌都會出現腹痛、腹脹、噁心或是腹瀉等症狀。此外,胰臟癌的癌細胞也會阻擋膽汁進入腸道,因此大便顏色可能會變淺,這些都很有可能會是罹患胰臟癌的潛在症狀,民眾一定要多注意。

▲▼生理痛,肚子痛,便秘,腹痛,經痛,生理期,月經。(圖/記者李佳蓉攝)

▲80%的胰臟癌都會出現腹痛、腹脹、噁心或是嘔吐的症狀。(圖/記者李佳蓉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