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風暴】謝金河/美中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被捕。(圖/路透社)

●謝金河/《財訊》社長兼發行人、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財信傳媒董事長。

華為的「太子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美國正尋求引渡,這個事件正發生在阿根廷G20峰會,川普與習近平正達成90天休戰恊定,市場都以正面解讀,認為中美貿易戰有解,此時驚傳任正非愛女被指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限令,在加拿大被扣押,並計劃引渡美國。這個事件曝光後,全球都感到震驚,資本市場再度面臨信心危機,道瓊工業指數兩個交易日大跌逾千點,所有華為供應鏈成員,股價下跌慘烈。

貿易戰進化

華為女太子孟晚舟事件,已使中美從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尤其是最敏感的5G主導權之爭,全面表面化。其實今年4月,美國對中興通訊下重手,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努力想讓華為避免捲入風暴中,他刻意保持低調。他在微信上發表對員工講話,特別指出中國科技實力跟美國有30到50年的差距,要把差距縮小到能活下來為止,他說芯片是急不來的,他認為股市為了圈錢,跨大太多。華為副總陳黎芳在內部員工訓練也說要正視美國的偉大,堅定地向美國學習,不要讓反美情緒主導我們。不要小富即安,不要以為有幾個錢就不得了,如果只會做牛仔褲,運動鞋,都是農民工,永遠也趕不上美國…

這是華為非常低調的表態,就是不想直接對撞美國,而美國重懲中興通訊,並沒有把華為一起打下去。沒想到這時出手,而且一出手就是重拳,扣押了任正非女兒,這個衝擊非同小可,中方必有強烈回應,也會影響中美貿易戰90天緩衝期的談判。

5G之戰

最大的關鍵是5G之爭!這場中美科技戰爭的是5G主導權,美國已表態要盟友選邊站,輿論有一個強烈觀點:得5G者得天下!如果說騰訊,阿里是代表中國的指標企業,華為是中國影響全球的科技公司,孟晚舟遭到拘捕,成了美國對5G下重手的指標,這個事件影響全球科技業滋事體大,儘管華為沒有上市,但背後的中國軍方色彩,加上經營績效令人刮目相看,美國選在這個點上出手,也預告世界有大事發生。就在孟晚舟遭到拘捕,同一天,中國傑出科學家,丹華資本的張首晟自殺,還有ASML要交給中國的價值1.2億美元的EUV光刻機因為火災被燒毀,這一連串事件充滿了像偵探電影的情節,實在不可思議!

熱門文章》
►派誰再戰2020總統?民進黨內人人都有「私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