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推長照「不聽老人言」 泰雅耆老衛福部唱「父親心聲」抗議

▲蔡英文推長照「不聽老人言」 泰雅耆老衛福部唱「父親心聲」抗議。(圖/記者嚴云岑攝)

▲蔡英文推長照「不聽老人言」,泰雅耆老衛福部唱「父親心聲」抗議。(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日前到阿美族伊濘部落表示,政府在前瞻計畫中,已投入10億元投入部落長照,但似乎跟原住民的需求不一樣。台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今(10)日到衛福部抗議,直言原住民長照重點就是「部落自主」,讓部落按照自己的意思照顧老人,而不是套政府定好的樣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照會理事長方惠恩表示,衛福部今年下鄉考察原鄉長照狀況,但過程中卻看不到「整合」,重新檢視今年10月推出的「原住民族地區社區整合型服務計畫」,內容也缺乏對原住民部落整體理解。

方惠恩直指計畫2大缺失,一為衛福部關懷據點或長照巷弄站的設立,讓部落可使用的空間越來愈少,根本挪不出空間來做微型日照服務;再者,各地原住民特性不同,廣設微型日照服務不但不能因地制宜,反而壓縮原住民部落自主照顧及文化多元可能。

▲蔡英文推長照「不聽老人言」 泰雅耆老衛福部唱「父親心聲」抗議。(圖/記者嚴云岑攝)

▲長照司科長黃千芬從耆老手中接過陳情書。(圖/記者嚴云岑攝)

方惠恩呼籲,政府應該效仿日本,在計畫開始前就做到橫向「連攜」,結合醫師、長照司、醫療機關與地方組織,「把原住民部落推動長照需要參與的人都找到,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上午的抗議約持續半小時,最後以泰雅族語合唱「父親的心聲」拉下序幕,由長照司科長黃千芬代表衛福部,接下部落耆老遞交的陳情書。

黃千芬表示,此次計畫是希望從部落向上,將文化健康站系統進行擴充,先從照顧失能者著手,逐漸擴展到微型日照。今年底前會選出5個試辦部落推動整合計畫,最高補助500萬元,並配有2名在地居服人力,希望把地方能量培養起來,讓在地人能照顧在地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