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打電話催業績只求滿意度 保險實體店反其道而行擁抱人群

▲▼新光人壽推展保險小舖的人生設計所中的諮詢區             。(圖/新光人壽提供)

▲新光人壽推展保險小舖人生設計所的諮詢區 。(圖/新光人壽提供)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國內人壽及保經公司開始引進日本保險店鋪的經驗,從火車站、市場到辦公區大樓紛設實體店,結合數位設備擁抱人群,與銀行業、證券業減少分行的做法反其道而行。

其中,新光人壽透過新品牌「LIFE Lab.人生設計所」保險小舖擁抱人群。開幕7個多月來預約諮詢人次超過百餘人,而成交率已達16%較預期高,顯見在金融推展創新科技AI數位機器人同時,也還是需要人與人見面說話溫度了解深層保險需求。

「LIFE Lab.人生設計所」位於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亞洲大樓一樓,該層由新光人壽所標購的不動產之一。而行經這個店鋪從招牌的熱情色彩及明亮開放空間,根本看不出與保險、新光人壽有任何關係。

這也是新光人壽在去年(2017年)7月成立保險小舖推展辦公室,引進日本第一生命保險公司、保險窗口保險經紀人公司的實體店鋪經驗時,反其道而行以一個新品牌的概念,催生出「LIFE Lab.人生設計所」。

▼新光人壽保險小舖新品牌「人生設計所」。(圖/新光人壽提供)

▲▼新光人壽保險小舖新品牌「人生設計所」。(圖/新光人壽提供)

新光人壽保險小舖推展辦公室專案協理顏睦原表示,公司在去年參考日本最大的保險經紀人實體店鋪公司「保險窗口」的經驗,其廣設全國600多間實體店鋪的市占率,已在這20年來逐漸形成極大的版圖,也讓保險業看到除了業務員一對一透過陌生開發、親友及保戶介紹招攬保險之外,還有許多民眾願意走到店鋪詢問保險相關資訊,和我們一般以為民眾不愛親自接觸保險公司的印象大相逕庭。

顏睦原說,也因為如此所以當「人生設計所」於台北火車站站前及新壽板橋新板大樓各設立一個保險店鋪時,是採用全新概念新品牌「LIFE Lab.人生設計所」,有別於總公司通路。而人生設計所透過預約諮詢、體驗遊戲及數位需求分析等程式,逐步引導民眾認識保險核心價值,也進而瞭解自我保險需求。

人生設計所雖設有業務員,但都是經過多年訓練的專業保險人員,而且僅管也有開店就要有業績的壓力,但是人生設計所也參考到日本保險店鋪行銷模式,是以分享保險觀念為主要目標,絕不強迫推銷保單,因此顏睦原和同事都三令五申「禁打電話給民眾」,而其業績考績取向是「只求民眾填寫問卷滿意度達高分」,當民眾愈信賴愈呷意人生設計所的服務時,工作人員的考績就會愈高分。

目前新光人壽也積極接軌數位金融,從客戶真實使用情境出發,重新打造服務藍圖,結合壽險諮詢、數位服務及科技互動,創造一個全新的顧客體驗實驗室「LIFE Lab.人生設計所」,透過Lab. Run互動遊戲讓民眾了解驗成長的過程中,有歡樂也有悲傷。

還有人生設計+APP讓消費者可自行將生活樣貌、夢想填入,透過OPEN DATA及同儕數據,提出客觀的個人化完整建議,整個場域透過年輕化的設計語言,提供專業的保險需求分析與個人化建議,也希望藉此引導民眾疑惑及煩憂問題可以得到適當解答。

▼新光人壽總經理蔡雄繼(右)與保險小舖推展辦公室專案協理顏睦原。(圖/記者李蕙璇攝)

▲▼新光人壽總經理蔡雄繼(右)與保險小舖推展辦公室專案協理顏睦原。(圖/記者李蕙璇攝)

延伸閱讀

►保險圈萌萌以1擋千萬 AI聊天機器人小新艾莉阿發小安接力上線

►2019年保險圈選邊站互別苗頭 行動王VS生物特徵身分驗證平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