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要臉書下架假訊息 學者:無能的白痴政府

▲▼ 賴清德出席「2018年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年會暨學術研討會開幕致詞」。(圖/記者黃克翔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因應「假訊息」流竄可能影響明年總統大選,行政院將修正《數位通訊傳播法》,未來有人在社群網站上散播不實訊息而遭民眾檢舉,可要求平台業者進行查核,若查證屬實就必須下架,否則將處以罰鍰。對此,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政府單位對於假訊息應立即澄清,不應把查核責任丟給平台業者,這種作法根本就是「無能的白痴政府」。
 
施正鋒則表示,「如果我今天是FB,我要去跟誰查核?」是要向各部會還是行政院有一個統一的查核的窗口;媒體是要平衡報導,但FB只是一個平台,怎麼可能有辦法處理這麼多的訊息,甚至怎麼知道有人貼這個訊息在平台上,這不是要讓FB累死?因此政府單位如果看到了這假訊息,應該立即澄清。
 
施正鋒並進一步質疑指出,最近有高麗菜的菜價訊息,政府到底會不會真實地告訴我們正確的訊息?還是會掩飾自己的過錯,而報喜不報憂;甚至是「掩非飾過」;因此,他強調,政府本來就有很多機制可以來澄清假消息,而不是用這種威權時代的方式,讓我們動輒得咎。

施正鋒說,政府有這麼多的民意代表、媒體、新聞公關等等,都可以立即針對假新聞作立即處理,而不是把責任丟給這些平台。況且政府也時常在放一些假消息,以測試民意風向,雖然最後政府沒做,但這不代表就是假消息。另外,例如情報單位預判老共要打台灣,但最後老共沒打,難道可以說是國安局釋放假消息嗎?真的是白痴、無能的白痴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