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困境中得票數還大增 林智堅透露勝選關鍵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中,民進黨一下失去7個執政縣市,連經營20年的高雄市都翻盤,不過,上屆意外選上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此次得票數卻成長4成,民調更是一路穩到尾。他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強調,大環境對民進黨確實不利,但「政績是選擇市長唯一的標準」,不要在意是哪個政黨,而是應該要投給會做事的人,「我覺得應該是我們4年來努力的方向跟執行的目標走對了,這是市民所期待的,所以選舉時他們才用選票來支持。」

▲▼新竹市長林智堅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大環境不佳 新竹市仍逆勢成長

「我上次當選的票數是7萬票,這次成長3萬票變10萬票,我們都知道這是選後的驗證」,林智堅說,大環境對民進黨來說較為不利,很大的關鍵是他在擔任市長的這4年,秉持著「市民第一、建設優先」,這4年的時間他和團隊跟時間在賽跑,幾乎把所有的心力投入在市政工作上,一開始用站在市民的角度上去思考市政方向,市民生活的小事就是新竹市政府的大事,用這樣的角度去做市政的建設。

因此,市府一開始做路平、市容景觀的改造、公園綠化改造、停車場再生計畫,林智堅認為,很多地方首長都很努力,但能像新竹市這樣從基礎建設開始做的應該比較少。他強調,自己投入2014選舉的初衷,是因不捨家鄉新竹市公共建設的落後、對公共建設投入的太少,對城市失去光榮感,新竹有很多指標是領先全國,所得高、學歷高、出生率高、人口結構全國最年輕,但過去新竹市民沒辦法認同自己的城市,他歷年來做的工作,最終的目的是找回人民對政府的信賴、對地方政府、對新竹這座城市的認同,所以從小事開始,「不是說一開始就說要做多大的建設,讓城市翻轉,這是一點一滴的累積。」

林智堅坦言,4年前剛當選時得票率不到4成,走在新竹市街頭有6成的人不支持他,但在新竹市火車站前後站地方道改造完成後,明顯感受到民眾從「對我這市長是問號,變成是一個驚嘆號」。他強調,「建設才是王道」,他透過跟中央爭取經費,透過規劃、要錢、強大的執行力,讓這城市到處都能看到因為建設帶來的改變,民眾確實感受到這年輕市長的衝勁、團隊的執行力,「政績是選擇市長唯一的標準」,看看侯選人過去4年到底做了哪些,是否做的比說的多?如果是,不要在意是哪個政黨,而是應該要投給會做事的人。

▲▼新竹市長林智堅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4年時間短 帶領市府繼續拼政績

這次順利連任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4年的時間真的很短,能做的非常有限,例如新竹有個百年的新竹公園,裡面有動物園、漂亮的日式庭園、也有體育場、體育館,是多功能的公園,但長時間政府沒有好好去規劃它,甚至因為有不同的單位在其中,做了切割式的管理,他一上任就啟動改造公園的計畫,它才18公頃,投入的經費約6億,市府每週都投入會議、要求進度、跟中央爭取經費,但執行到現在還沒完成,整體大概需要6年時間,「這18頃的公園就要花6年,公共建設不是如人民所想像的,今天說明天就會好」。

他強調,新竹市可說是整個市府團隊全體總動員,向心力非常高,上任後完成了新竹火車站改造、公園改造等,「這4年我們這麼努力、這麼積極,能完成的也就這些而已」,很多計畫希望未來4年要加緊腳步。但林智堅也信心滿滿地說,這個團隊未來4年會比過去更有優勢,因為領導的人更有經驗了,團隊也經歷了4年的磨合,現在是一個火力全開的狀態,4年的時間已經熱機到一定程度,現在是最佳的狀態,未來4年很多建設可以更快速完成。

林智堅說明,未來4年首先要讓市民繼續好生活,新竹市得天獨厚,有科學園區帶來了足夠的就業機會,要讓這樣的好生活持續下去,關鍵還是要回到經濟,他一直努力媒合中央地方合作,公私協力打造下一個世代的產業園區,過去4年去整合了公道五路的台肥基地,打造成竹科X產業園區,例如全球最大的荷蘭晶片微影設備商「艾司摩爾」現在就設在竹科基地裡,提供了1千個高階的就業機會。

此外,在香山有很大的工業聚落,但有很多產業都已沒落,林智堅指出,但玻璃產業仍有很大的能量持續在這,只是過去市府很少跟該產業合作,而他要對香山工業區要打造精密機械園區的計畫,希望透過跟科技部、工研院合作,協助這些傳統產業技術再提升,裡面還有車床產業,如何讓他們透過技術升級,讓此處重新活化,這是市府要繼續努力的。

同時,新竹市民都關心交通問題,林智堅說,之前配合前瞻建設計畫,爭取兩個交通計畫,包含大車站計畫及大新竹輕軌計畫,目前皆已進入可行性評估,會加速進行,大車站計畫盼未來4年可動工,新竹輕軌則希望充份跟竹科、新竹縣討論。

教育部份,因新竹很不一樣,人口年輕,平均只有38歲,出生率又高,林智堅認為,自己也是3個孩子的爸,身為家長關心的是下一代有沒有更好的生活,當然要從教育工作開始,因此他會持續推動「新校園運動」,過去4年投入30億的經費蓋2間新的學校,一個一期工程已完成,另一個公辦民營的華德福學校也已找到基地,並編了預算,希望可以儘快發包出去,照著期程完成,給孩子、家長另一個教育模式的選擇。

另外,他說明,新竹市教育水準高,卻沒有像樣的圖書館,中央剛好有要補助地方蓋總圖的計畫,市府現在正積極爭取中。

文化部份,林智堅說,新竹已發展超過300年,過去有很多重要建築,例如新竹市政府,「我是全台唯一還在古蹟上班的地方首長」,大家生活的城市就是個大博物館,如何在這裡找出不同的文化展出,是他要繼續努力的,會持續把新竹的古蹟繼續認同、修復、活化。同時,過去他做了很多親子活動得到不少回饋,未來會在質的部份繼續提升。

在選舉結束後,數名國民黨縣市首長當選人都表態,要用「九二共識」來拼經濟,林智堅則認同表示,每位縣市首長都必須為市民的好生活來努力,這點他高度支持與認同,人民期待的就是好生活,以新竹市政府來說,有園區、有很好的產業鍊聚落,但這樣還不夠照顧所有的市民,他希望透過城市行銷,帶來不管是國人、外國人、或者是中國人等,能來到新竹觀光、旅行、消費,這些對城市都是好的,「只要對城市是好的,每個地方首長都要摒棄意識形態、兩岸關係,只要是在對等的情況下,大家都應該開放心胸讓人進來,因為做為地方首長,就是要讓市民更好。」

不過,民進黨在新竹市議員選舉表現不佳,市議會朝小野大,外界關注是否會影響市政推行,但林智堅強調,他尊重市民跟人民的決定,這次選舉民進黨確實在議員席次上減少了,未來市府會用更謙卑的態度,用溝通的方式去尋求跨越黨派的支持,他認為新竹市議員的問政品質相對其他城市更好,這次新竹市民選爭的議員更年輕化,相信只要是對市民好的事情,不分黨派的議員都會有共識支持,若多數議員對某些議題或市政有不同意見時,他會想想是否代表這不是市民所期待的,那市府就必須修正自己,「所以我非常樂觀看待未來府會的關係,相信只要秉持這樣的態度,『做對的事、做對市民有益的建設』,我認為還是會得到超越黨派議員的支持。」

▲▼新竹市長林智堅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