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暫歇 台股回歸基本面

▲▼ 股市示意圖       。(圖/路透)
▲股市示意圖 。(圖/路透)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在選舉落幕,法人大多認為,台股走勢將回歸國際盤和基本面行情,而美中90天的停火協議,已讓全球市場驚喜大漲,且盤面將由跌深中小型股、半導體股,領軍台股反攻。儘管美中協商之路仍漫長,不過,此發展將有望帶動廠商明年初出貨動能回暖,短線買氣可望回溫。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指出,在消化先前市場賣壓後,年底前台股有望出現一波反攻,預期將由先前跌深的小型股及半導體股領軍,另年初的漲價股在經歷重挫後,已醞積不少超跌後的反彈動能。

而中長線來看,新舊科技產品轉換期、量化寬鬆退場、美國持續升息的環境下,預期台股的發展將緊隨全球市場腳步。中美兩國貿易戰短暫停火,對大陸出口產品25%的關稅落實得以延至三月初,將可提振明年一月的廠商出貨動能,預期中方將有明確舉措,但雙方在智慧財產權等關鍵議題能否取得共識,未來的實質進展仍待觀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朝燈認為,台股經歷前波大跌,並非因為有系統性風險,是屬於良性健康的市場回跌。隨著中美選舉結束、貿易戰短暫停火,今後將回歸基本面。

他預期,先前跌深的小型股可望會有表現,另外,受惠油價走弱,用油多的產業如航運業、以及石化產業亦能受惠。另一方面,半導體類股本次面臨修正,雖市場上有部分的產業分析人士看淡其後市,但陳朝燈表示,本次屬於庫存調整,有鑒於股價跌幅已深,正醞釀明年的反彈動能。

至於年初漲價股如被動元件、空白矽晶圓等,也開始出現跌深反彈,此非出於基本面前景的改善,實屬超跌後的短彈攻勢,投資人欲進場仍需多加留意。

在產業中長線展望方面,許多科技產業自2018下半年開始已進入新舊轉換時期,正值青黃不接的階段,包括智慧手機、5G應用、iPhone及燃料汽車等皆屬此列,終端需求減弱,對相關供應鏈拉貨動能的影響預期將延續至2019年。

關鍵字: 台股貿易戰電子股漲價概念股半導體跌深中小型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金融科技展登場 顧立雄:盼Fintech Taipei能成為國際平台

金融科技展登場 顧立雄:盼Fintech Taipei能成為國際平台

全國首次規模最大的金融科技展來了!由金融總會及金融研訓院共同主辦的2018台北金融科技展Fintech Taipei今(7)日於將台北世貿一館盛大開幕,此次展覽邀請國內個大金控業者以及金融科技創新產業共襄盛舉,連國外貴賓來頭都不小,包括金融創新教父暨Bank4.0作者Brett King、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開放銀行(Open banking)」業務領導人Bill Roberts,還有波蘭金融監管局金融科技部部長Artur Granicki等金融科技界重量級大師登台。

2018-12-07 14:31

影/台股反攻上漲76點收9760點 跌深股喊冤反彈、展覽開幕金融股沒反應

影/台股反攻上漲76點收9760點 跌深股喊冤反彈、展覽開幕金融股沒反應

華為創辦人的女兒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引發市場擔憂中美衝突升溫,但台股早在昨日就以重挫逾200點反應利空,因此今(7)日不跌反漲,早盤就收復9700點,一度大漲近百點,集中市場加權指數終場收9760.88點,上漲76.16點,漲幅0.79%,成交量新台幣962.1億元。

2018-12-07 13:40

美債殖利率倒掛 央行總裁楊金龍這樣解讀

美債殖利率倒掛 央行總裁楊金龍這樣解讀

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10年來首次出現短期殖利率高於長期殖利率的「倒掛」現象,央行總裁楊金龍昨日(6)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表示,倒掛代表2個訊號:一是美國經濟過熱的高點恐到此為止,二是美國升息的次數將會愈來愈少,甚至可能停止。

2018-12-07 16:30

台灣50成分股 由上海商銀取代華新科

台灣50成分股 由上海商銀取代華新科

證交所今(7)日公布與富時羅素合編的台灣指數系列及台灣高股息指數成分股審核結果,台灣50指數將納入上海商銀(5876),刪除華新科,高股息指數則納入國巨、技嘉、南亞科、旺宏及微星。成分股調整於12月21日盤後生效,因22日為台股最後一次獨家開市,因此當天為新成分股生效首日。

2018-12-07 19:29

台股四大利空襲擊 本周上市總市值大減3695億元

台股四大利空襲擊 本周上市總市值大減3695億元

台股今日受到四大利空衝擊,包括外資頻頻調降半導體評等、大立光等指標公司11月營收不佳,又加上美國經濟成長放緩、美債殖利率倒掛等利空襲擊,讓台股本周僅站2天的萬點再次摔下。據證交所最新統計,本周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收盤為9,760.88點,較上周(11月30日)下跌127.15點,跌幅約為1.29%。而本周全體上市公司市場總值為新台幣29兆3,842.69億元,較上周市值減少3,695.16億元,減幅約為1.24%。

2018-12-07 20:03

貿易戰傷科技基金績效 台頂尖經理人狂抱現金

貿易戰傷科技基金績效 台頂尖經理人狂抱現金

美中貿易戰前景尚未明朗,讓股市波動加劇。而基金經理人會隨著國際情勢、金融環境變化以及各股表現來調整基金配置,以追求更好的報酬。根據彭博報導,台灣一名頂尖基金經理人為因應貿易戰可能帶來的變數,正以把現金部位提高1倍等策略來應付市場不確定性。

2018-12-08 09:4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