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屏科大首創植物醫師 植物看病也要先掛號

▲首創植物醫師 植物看病也要先掛號。(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教學醫院7日開幕,為農友病蟲害把關。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教學醫院7日開幕,未來可為作物的健康把關,逐漸建立農民與植物醫師良好的「醫病關係」,解除消費者對農產品安全的疑慮。

屏科大植物醫學系開幕,由行政副校長段兆麟教授主持,邀請了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馮海東局長、臺灣動植物防疫檢疫發展協會葉瑩理事長、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簡任技正、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吳文哲名譽教授、高屏地區多位農會總幹事、農產品運銷合作社等到場。

▲首創植物醫師 植物看病也要先掛號。(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科大植物教學醫院成立。(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段兆麟表示,農業生產佔國家生產值很大的份量,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立法推動「植物醫師」制度的國家,動物有獸醫師制度,植物也應該有植物醫師制度,來協助農民針對農業產業作物健康問題診斷醫療及問題發生的預防,提供服務及諮詢,以達成植物健康問題的正確診斷,對症治療,安全用藥,預防策略之教導,達到事半功倍的防疫功效,作物增產及增值,施作者安全,消費者安心,產業增值,環境生態維護等目的。

▲首創植物醫師 植物看病也要先掛號。(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觀看病植蟲害情形。

屏科大植物醫學教學醫院負責人陳文華副教授表示,植物醫院設有掛號櫃台、病歷資料室、診斷室、檢驗室、植物醫學諮詢室及植物醫學教育室。目前農委會支援二名實習植物醫師,負責門診及電話掛號、初步診斷及療癒諮詢,下鄉田野診療安排,或透過line即時諮詢。

門診時間由植物醫學系全體教師輪值看診,必要時由多位教師共同會診。大三、大四及碩士班醫學系學生每學期的專作及診療實習,都安排時間進駐教學醫學實習及田野實習,以完成完整的植醫臨床診療實務訓練。目前已與屏東縣萬丹鄉農會(紅豆產業)地區特色產業合作,定期定點駐地輔導特色作物健康管理,協助重要疫病蟲害監測,提供農民「及時疫情」,輔導農民作物疫病蟲害專業「精準用藥」,降低化學農藥的使用頻率與使用量,推動生產履歷制度,鼓勵友善或有機作物生產,使農村的生態更穩定,環境更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