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預約請辭」化解江宜樺模式 賴清德喊民主萬歲堵蔡英文嘴

▲▼賴清德召開「說明選後檢討結果」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召開「說明選後檢討結果」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文/賴于榛

行政院長賴清德為了九合一大選慘敗「預約請辭」,順帶化解原先扣在頭上的「江宜樺模式」,也就是非為了政黨而是為了民眾與大局,更喊出民主萬歲堵住總統蔡英文慰留的嘴,準備自己的漂亮轉身;只是這也讓民進黨陷入黨魁、閣揆雙危機,兩個都是肩負重責的燙手山芋職缺,黨內至今無人登高一呼。

彼時國民黨2014大敗,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下台被批評是惡例,眼裡只有政黨,讓江宜樺的名聲尷尬好一陣子,後來前總統、前主席馬英九承受不住批評浪潮,放掉黨主席一職,對比今日民進黨慘敗,賴清德也請辭明志但遭蔡英文攔下,黨內傳出聲音,希望賴清德持續扛起行政舵手,且黨主席也已下台負責,希望賴清德不要走上江宜樺模式惹惡評。

據了解,其實當時蔡英文留下賴清德機率也就一半一半,沒有完全的把握,直到賴清德召開記者會正式回應,知情人士指出,雖然蔡、賴持續有在溝通,了解雙方立場,可府方抱持完全尊重賴清德意願的心態,並未多做干涉。

隨後,有別於蔡英文的下鄉檢討會,賴清德速速出手,要求各部會嚴格檢討,除了周末召開檢討會,下令所有部會首長都到齊親自匯報,早被點名出包的農委會、環保署、交通部下台堪稱合理,但其餘部會緊張萬分,瀰漫山雨欲來氣氛,就在等政院的生殺令,直到檢討結束,賴清德親上火線宣布,時候到了就攜內閣退場,「預約請辭」。

▲▼總統蔡英文首次在總統府迴廊針對時事發表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首次迴廊談話力讚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江宜樺模式扣在身上,賴清德先主動出手化解,他藉著政策檢討會預約請辭,話說得不容其餘人置喙,強調來得堅定、留得堅定,也將走得堅定,責任完結,旁人看來此局已經幫好幫滿,離開是為了讓蔡英文更有空間,這一語雙關,道出現在他與蔡英文卡在行政機關,兩位大物人才無法徹底發揮,更用肩負起政治責任是最高的價值,任何人都不可違背,並再度提及民主萬歲讓蔡英文無話可回,只能讚聲相送,同時宣告內閣將連坐下台。

檢討與預約請辭,賴清德全程微笑以對,只是這可能的漂亮轉身,將讓民進黨陷入黨魁、閣揆雙危機,兩個都是肩負重責的燙手山芋職缺,黨魁部分,起初蘇嘉全被批想以院長換黨主席挨轟,隨即靜默,黨內至今無人正式承擔,僅屬正國會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扛責先代理,林佳龍封口不談,其餘被點名者紛紛退避。

閣揆一職,也僅有這次拚出渾身解數的蘇貞昌被新系擁護,但甫從激烈新北選戰完結的蘇貞昌沒有主動回應,據了解,蘇陣營確實沒有意願,可各方擁護聲不斷,逼得蘇巧慧則挺身護爸,喊出希望最適合人選非賴清德莫屬。黨魁、閣揆不定,也讓民進黨敗選後局勢更顯艱困,更讓國民黨更有餘裕應對接下來的立委補選。

●作者賴于榛,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