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狂嗑保健食品補身 69歲嬤腹脹一週補出「藥物性肝炎」

▲藥,保健食品,吃藥,吃保健食品。(圖/記者嚴云岑攝)

▲狂嗑保健食品補身,69歲嬤腹脹一週補出「藥物性肝炎」。(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現代人重養生,許多人都會吃保健食品補身,但若劑量未拿捏妥當,補身不成反傷身。一名69歲阿嬤,因腹脹超過1週就醫,問診發得知最近有吃家人購買的保健食品,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有輕微脂肪肝,懷疑是藥物性肝炎,要求先停用保健食品,2周後回診肝功能已恢復正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表示,肝功能異常是門診常見問題,可分為病毒性肝炎(A、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藥物性肝炎,診斷要靠詳細病史的詢問、理學檢查、各類病毒的篩檢、腹部超音波的應用,可以初步縮小診斷的範圍。

▲藥,保健食品,吃藥,吃保健食品。(圖/記者嚴云岑攝)

▲保健食品吃太多可能會傷肝。

王志堂表示,藥物性肝炎的致病機轉可能是藥物本身或其代謝產物、藥物劑量、患者本身體質、年齡、是否合併其他疾病或多種藥物同時使用等。此外,進補不當、服用不適合的草藥、中藥、聲稱有療效的食補、健康食品等也可能引起藥物性肝炎。根據觀察,在台灣藥物性肝炎有25%是中草藥引起,20%與抗結核病藥物有關。

王志堂說,藥物性肝炎若出現茶色尿、腹脹、發燒、腸胃不適、食慾變差、易疲勞等,都是病毒性肝炎可能徵兆,少數嚴重者可能發生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

藥物性肝炎該如何治療?王志堂表示,少服用非必要用藥,也要減少多種藥物併用。另外,對於草藥、中藥或者強調有療效的食補、保健食品都要遵照醫囑謹慎服用當出現肝功能異常相關症狀時,宜儘快就醫做最適當的診斷和治療,避免慢性肝病甚至肝癌的發生。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