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尋「天使粒子」!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不敵憂鬱輕生 享年55歲

▲▼ 著名美國華裔物理學家、史坦福大學教授張首晟不敵憂鬱症,12月1日驚傳跳樓輕生,年僅55歲。(圖/CFP)

▲張首晟2017年與團隊一同發現正反同體的「天使粒子」—馬約拉納費米子。(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著名美國華裔物理學家、史坦福大學教授張首晟不敵憂鬱症,12月1日驚傳跳樓輕生,年僅55歲。目前他的死訊已獲家屬證實,根據聲明,張首晟始終「渴望通過科學研究見證世界的奇特」,但對家人來說,他是名最敬愛的丈夫與父親,生前常把家人的順位擺在工作之前,相當珍惜與家人共度的時光。

綜合外媒報導,張首晟長期受到憂鬱症纏身,擔任丹華資本創始人的他,在事發前一天仍在開會。當地警方目前已經以自殺結案。

張首晟在科學領域的成就相當高,師從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2007年,他發現「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被科學雜誌評為該年「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而他對拓撲絕緣體的開創性研究也相當知名,幾乎攬括物理學界所有重量級物理學獎項,包括歐洲物理獎、美國奧利弗巴克利獎等。

▼ 張首晟1963年出生於上海,17歲就已遠赴德國研修理論物理學,1987年獲得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博士學位。

2009年,張首晟入選中國「千人計劃」,成為中國清華大學特聘教授,並在2013年當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同年創立丹華資本。

2017年7月,張首晟攜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王康隆、上海科技大學寇煦豐團隊合作,發現正反同體的「天使粒子」,也就是學界追尋長達80年的神秘粒子馬約拉納(Majorana)費米子。談及此重大發現,他的老師楊振寧給他極為正面的評價,「他獲得諾貝爾獎只是時間問題」。

丹華資本已證實張首晟的死訊,家屬則透過聲明提到,「我們對給予我們支持和慰問的人們表示感激。不過,我們希望公眾在我們面臨如此沉痛的時刻,尊重我們的隱私。」

張首晟家人發表聲明全文:

我們心懷悲痛地告知大家,在與抑鬱頑強對抗後,我們敬愛的首晟在12月1日——上周六意外離世。

許多人知道首晟是因為他是一名知名科學家和思考者,而我們了解他、敬愛他,是我們的丈夫和父親。首晟珍惜與家人一起的時光勝過一切,為我們可以拋開一切。在家族度假的時候,他喜歡帶我們去看世界上最美的自然景觀,足跡所到之處,喜歡與我們分享古老的歷史故事,鼓勵我們提出新想法,開發興趣。首晟渴望通過科學研究見證世界的奇特,他給整個世界帶來了孜孜以求的精神。他最喜愛的William Blake的詩歌,可以體現他對探索和發現美好的終生追求: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yt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mity in an hour。

在此悲傷難抑之際,我們對給予我們支持和慰問的人們表示感激。不過,我們希望公眾在我們面臨如此沉痛的時刻,尊重我們的隱私。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 張首晟在物理學就成就相當高,楊振寧給他極為正面的評價,「他獲得諾貝爾獎只是時間問題」。(圖/CFP)

▲▼ 著名美國華裔物理學家、史坦福大學教授張首晟。(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