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首席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 疑違反美制裁伊朗命令

▲▼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圖/翻攝自華為官網)

▲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右)。(圖/翻攝自華為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科技巨頭華為的副董事長、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在1日於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遭到逮捕,她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貿易制裁,美方要求將她引渡回美國受審。華為方面則表示,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轉機時被逮捕,但公司並不知曉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據加拿大媒體報導,該國司法部發言人麥克里奧(Ian McLeod)指出,孟晚舟因為涉嫌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而將被引渡到美國,預計在本周五7日舉行聽證會,「由於禁止報導令(publication ban),無法提供任何進一步細節,這項禁令是由孟女士所提出」。

中國大陸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指出,「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它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們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華為副董事長陳黎芳發表聲明提到,「美國正在尋求對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臨紐約東區未指名的指控」、「華為並不知曉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最終會給出公正結論。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孟晚舟於1972年出生,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主要負責財務運營及管理,包括財務策略、風險管理、融資籌畫、稅務遵等。

華為是全球電信設備龍頭之一,更至知名手機製造商,但華府對其相當有戒心,尤其美國總統川普還曾點名華為因快速發展行動通訊技術「構成威脅」。路透社在4月報導,美國當局認為華為涉嫌違反制裁命令,向伊朗等國輸出產品,華爾街日報則報導,美國司法部已經在調查華為是否為美制裁伊朗的相關規定。

美國議員在兩個月前就曾經寄信給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要求該國的無線網路停止使用華為的設備,加拿大「Global News」報導,共和黨參議員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以及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在信中表達「巨大擔憂」,他們認為中國政府會運用華為的設備來干涉和監視外國政府。

▼孟晚舟曾與俄羅斯總統普丁一同出席論壇。(圖/CFP)

▲▼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右)。(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