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小孩肚子發出「碰碰」聲!家長當心 恐藏巨型「畸胎瘤」

敲小孩肚子發出「碰碰」聲!家長當心 恐藏巨型「畸胎瘤」。(圖/記者嚴云岑攝)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林介文。(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3個月大男嬰腹脹如石頭,開刀取發現他的胃中有一顆跟頭一樣大的「畸胎瘤」,所幸未有淋巴或腹內轉移,術後2週就出院。醫師表示,小孩腹脹十分常見,但要如何分辨是單純脹氣抑或腫瘤?家長可從敲肚子做初步判斷,如果是單純脹氣,敲起來的聲音比較接近「砰砰砰」,但若為腫瘤,聲音則較紮實,可能變成「碰碰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林介文表示,畸胎瘤是生殖細胞腫瘤中常見的一種,是由內、中、外三胚胎層演變的先天性腫瘤,良性畸胎瘤裡含有很多種成分,包括皮膚、毛髮、牙齒、骨骼、油脂、神經組織等;惡性畸胎瘤分化欠佳,沒有或少有成形的組織,結構不清。

林介文表示,畸胎瘤算是生殖細胞瘤中常見的腫瘤,但發生率極低,約1萬分之一,文獻上男性患者較女性略多,門診間卻是女性較常見。畸胎瘤最常發生的部位為尾椎,其次為卵巢、縱膈腔,三總此次收治的3個月大男嬰的畸胎瘤長在胃部,為罕見案例,國內外合計僅30例,幾乎可說是台灣第一例。

敲小孩肚子發出「碰碰」聲!家長當心 恐藏巨型「畸胎瘤」。(圖/記者嚴云岑攝)

▲男童的畸胎瘤塞滿整個腹腔,甚至穿透胃部成「啞鈴狀」。(圖/記者嚴云岑攝)

林介文提到,三總還曾經收治過一名7歲的女童,超音波檢查發現腫瘤集中在下腹部,做手術果然發現是長在卵巢中的畸胎瘤;另有一名10來歲的青少年,在學校照X光石,意外發現心臟後方有陰影,由於面積不小,最後也是開刀切除,兩名案例術後預後良好,也未見復發。

林介文表示,雖然畸胎瘤絕大多數是良性,但一旦發現,仍建議開刀切除,因為腫瘤會吸收養分,在體內不斷長大,屆時壓迫到器官,也會造成危害。

最後,林介文提醒,現代家庭社會繁忙,父母應隨時留意小孩情況,畸胎瘤臨床主要症狀為腹部腫塊、腹脹、嘔吐、黑便等,若輕敲小朋友肚子發現聲音怪怪的,又有上述症狀,就要儘早帶往醫院檢查。只要及早切除,就不需要額外化療,只需定期檢查胎兒球蛋白(AFP),看是否有復發或轉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