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世界終結是一聲喵! 女研究生寫萬字論文:吸貓如吸毒讓人上癮

▲▼懶惰的貓大哥。(示意圖/達志影像)

▲浙江大學近日有篇碩士論文指出,網路吸貓是現代人的精神鴉片。(示意圖/達志影像)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生活壓力大,上網看可愛貓貓也是療癒之道!近日大陸網民熱議一篇論文,內容闡述網路吸貓就像吸毒,是現代人生活中的精神鴉片,代表了當代青年的信仰缺失、精神空虛的症狀。許多網友對此表示,「含淚認同,回去繼續吸」,不過也有人質疑這種題目不適合作為論文題目。

據《新京報》報導,這篇名為《烏有之貓:「雲吸貓」迷群的認同與幻想》論文在4月底時發表,作者是浙江大學傳播與國際文化學院的王同學。近日論文被網友發現而引發了熱烈討論。論文內容表示,「網路看貓的圖片和影片滿足心靈的行為被稱為「雲吸貓」。這個群體中主要以都市青年們為代表,他們透過這個舉動療癒自我精神、逃離生活壓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貓,喵星人,寵物(圖/達志/示意圖)

▲論文認為,吸貓文化反映了當代青年的精神虛無。(示意圖/達志影像)

文中提到,「吸貓如吸毒一樣會讓人上癮,就像是現代人的精神鴉片,在這個文化背後,代表了當代中國青年的無力感和精神虛無,更因為他們缺乏自我表達的管道」,最後結論更表示,「應該要給予青年的虛無主義和盛行犬儒心態一事足夠重視,否則世界的終結不是一聲啜泣,而是一聲喵。」

▲▼奇葩「雲吸貓」論文引起網友熱議。(圖/翻攝自微博/_My_hu)

▲奇葩「雲吸貓」論文引起網友熱議。(圖/翻攝自微博/_My_hu)

網友看了這麼奇葩的論文紛紛回覆,「一天不吸急得慌!」、「沒錯就是我!就算家裡養貓,還是照樣上網吸」、「我癮很大」、「難怪我這麼願意被主子踐踏」。有人質疑主題不適合寫成論文,且只有17篇參考資料太過單薄,但支持者則認為,論文貼近日常生活,從小處著眼現代人心理狀態的作法比抄文獻好多了。

王同學表示,寫論文目的在探討網路時代的次文化,當初是與教授吃飯時靈光一閃想到的,討論後也受到老師的支持,「雖然自己沒養過貓,不過有固定『吸」貓咪網紅樓樓,牠死的時候我也忍不住哭了。雖然牠只是一隻圖片貓,可能我自己都理解不了這種愛,但給了我一個靈感,希望能從人的日常生活反映時代變化,這種次文化的出現也說明了社會的多元變遷」。

關鍵字: 論文吸貓貓奴浙江大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