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阿斗仔用流利的台語看病」 一封信讓羅慧夫舉家搬遷台灣

▲▼「一個阿斗仔醫生,用一口流利的台語看病」這是病人對羅慧夫最深刻的印象。(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羅慧夫醫師一家人搭船遠渡太平洋,為台灣醫療奉獻40年。(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羅慧夫醫師美國時間12月3日凌晨3:00辭世,他在台灣醫療界奉獻40年,「一個阿斗仔醫生,用一口流利的台語看病。」這是病人對他最深刻的印象。基金會也分享羅慧夫醫師來台機緣,因為一封來自當年馬偕醫院院長的信,羅慧夫醫師舉家搭船橫渡太平洋,航行一個月抵達外國人眼中的「福爾摩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慧夫醫師1958年醫學院畢業,當時還在美國的他正在思考去哪就業,輾轉接到當時馬偕醫院院長夏禮文(Dr.Hollemen)的信,夏醫師在信中提到自己即將退休,且馬偕醫院營運不佳,在考慮要關門或尋找接班人,羅慧夫醫師因此決定來台,「從地圖上找到一個叫福爾摩沙的地方」,一家四口在1959年9月28日抵達台灣。

1959年是民國48年,當年的台灣經濟、醫療狀況極差,「小兒麻痺」盛行,所有人都束手無策,羅慧夫醫師便透過教會,從美國引進沙克疫苗,解救許多身在小兒麻痺危險中的孩子。之後他開始引進美國的經驗,更創辦了第一個小兒麻痺重建中心、加護病房、山地巡迴醫療車、自殺防治中心生命線、燙傷中心及唇顎裂暨顱顏中心等醫療防治機構。

▲▼1998年,羅慧夫醫師率領用愛彌補義診團至越南義診。(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1998年羅慧夫醫師率領用愛彌補義診團至越南義診。(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唇顎裂的手術只需要1至2個小時,卻可以重建一個孩子的一生。」這是基金會的標語。羅慧夫醫師一生為台奉獻,在許多人眼裡他是「施比受更有福的最佳詮釋者」,基金會網站也有許多接受過羅慧夫幫助的病患側寫分享。

開業牙醫師鄭彩幸當年就是唇顎裂寶寶之一,之後到馬偕醫院求醫第一次遇到當年的院長羅慧夫醫師。鄭彩幸回憶,羅院長用道地的台灣話告訴她「自從我開刀以來,至今仍沒有失敗的病例,開刀成功率大約百分之九十。」之後不僅手術順利,羅院長更請自己的夫人協助她做語言治療。

▲▼一生都奉獻給台灣醫界的羅慧夫醫師。(圖/翻攝自YouTube/羅慧夫紀錄片(二)長假過後)

▲羅慧夫醫師退休回美國後,仍相當牽掛在台灣的一切。(圖/翻攝自YouTube/羅慧夫紀錄片(二)長假過後)

鄭彩幸之後赴美讀書,回台到長庚醫院牙科服務,恰巧羅慧夫醫師轉任長庚醫院院長,一路看著羅慧夫醫師成立顱顏團隊。鄭彩幸說,羅慧夫醫師醫術一流,總是不求回報的幫助病患,就像「耶穌活現」。

羅慧夫醫師在台40年,不少台灣醫師都是他的門下子弟兵,之前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記者問到給年輕醫師的建議,他直說「不要忘記你正在做的事能造福病患。」短短一句話就道盡他在台灣奉獻40年的初衷。基金會表示,接下來會擇期在台灣舉辦追思會紀念,繼續帶著羅慧夫醫師的期許走下去。

▲▼羅慧夫醫師。(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羅慧夫醫師美國時間12月3日凌晨3:00辭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