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羅慧夫教學超嚴格 長庚外科部長:我刀開不好,他跺腳大喊No!

▲羅慧夫,羅綸洲。(圖/羅綸洲醫師提供)

▲羅綸洲醫師今年4月到美國探視羅慧夫醫師。(圖/羅綸洲醫師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整形外科權威羅慧夫醫師以91歲高齡在美國過世,他奉獻台灣醫界40年,創造多項醫療奇蹟。林口長庚外科部部長、顱顏中心主治醫師羅綸洲是羅慧夫的得力子弟兵,他回憶起與「羅院長」共事時光,直言老師很嚴格,「以前開刀只要開得不好,他都會在刀房跺腳大喊『No no no!』,這時隔壁就知道,『小羅又在被罵了』。」

羅綸洲今(4)日在韓國參加學會,他跨海接受電訪表示,他從住院醫師就跟羅慧夫學習,至今已超過30年,醫院同仁都叫羅慧夫「老羅」、稱他「小羅」,老師雖然嚴厲也很有威嚴,卻很願意接受新觀念,他提出的觀點若有學生質疑,他也不會生氣,只要提出證據,他都能接受並改變,也因如此,長庚整形外科才會越來越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慧夫醫師。(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羅慧夫醫師。(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林口長庚在治療唇顎裂方面一直是世界權威,羅綸洲回憶,20年前台灣出生率高,每年約會幫700至900名病人開刀,現在出生率降低,每年病患人數降至200至300人,但醫護人員卻逐年增多。

現今長庚顱顏中心共有10位外科醫師、18位顱顏牙科醫師、2位語言治療師與2位專科護理師,7年前成立顱顏研究中心後,每年又有許多國外學者慕名而來,羅綸洲驕傲表示,「20年前照大合照約只有10來人,現在我們的團隊已經多達5、60人。」

▲▼1998年,羅慧夫醫師率領用愛彌補義診團至越南義診。(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1998年,羅慧夫醫師率領用愛彌補義診團至越南義診。(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在羅綸洲心中,羅慧夫不僅是嚴師,更是慈父一般存在。他回憶1993年要去美國受訓時,羅慧夫私下拜託美國老師,「好好照顧小羅」,在美國求學期間,羅慧夫也偕同夫人到美國探視,詢問學習進度,返台後也讓他盡量發揮所長,「對我來說,顱顏中心就像一個家,我們追求團隊合作,把病人當成家人來照顧。」

羅慧夫2013年離開台灣回美國休養,最初與妻子住在退休老人之家,擁有獨立的空間,但隨著身體狀況每況愈下,今年初已搬進護理之家。

羅綸洲每年4月都會與家人赴美探視,「前幾年羅院長還能帶我們去密西根植物園逛逛,後來變成用輪椅推,今年去的時候因為他身體虛弱,我們就住在附近旅館,去護理之家跟他聊天。」

▲羅慧夫,羅綸洲。(圖/羅綸洲醫師提供)

▲羅綸洲醫與羅慧夫醫師3年前在密西西根州合影,當時羅慧夫病況尚未惡化,還可到戶外走走。(圖/羅綸洲醫師提供)

羅慧夫雖然行動不便,但學習熱誠卻未因此減退,羅綸洲回憶,「我今年去的時候,他還在看最新的整形外科雜誌,與我討論手術內容。」此外,每年赴美探視,除了重溫師生情誼,也是業務檢視時間,羅慧夫都會詢問離台前交代的事項是否有所進展,「說實話,每次見到他都還是戰戰兢兢,壓力滿大的。」

羅綸洲說,昨日聽到老師過世消息時,雖然早就知道會有這一天,還是滿難過的,會與顱顏中心組員討論,找時間一起紀念羅院長。被問到除了行醫,還有哪方面受到老師影響?羅綸洲表示,羅院長是一個很愛家、體貼老婆的人,「不管老婆說什麼,他都會說『Yes dear!』」,學生也有樣學樣,在家都聽老婆的,生活少了很多紛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