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就頭暈想吐?竟是「前庭性偏頭痛」作祟...醫曝4預防妙招

▲醫曝預防「前庭性偏頭痛」4大妙招。(圖/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提供)

▲你很常頭暈又想吐嗎?就讓林志豪告訴你預防前庭性頭痛的4大妙招。

文、圖/腦神經內科醫師 林志豪

一進辦公室就頭暈想吐,無法工作嗎?明明前一刻就好好的,下一秒卻馬上天旋地轉的讓人想吐?而通常只要休息一陣之後,又好像沒事發生過,反覆發生卻找不到原因,實在好困擾。

先來來看看你是否有出現以下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突發性的暈眩伴隨噁心甚至嘔吐,有時會加上頭痛症狀

2.畏光以及怕吵,對於聲音敏感且引起身體不適,偶爾可能會耳鳴以及聽力下降之狀況。

3.視覺出現預兆,於視野中出現明亮閃爍亮光、鋸齒狀的線條通常也會有暗點並且影響閱讀。

4.通常以上症狀都會在平日發生,直到下班就緩解。

這可能就是「前庭性偏頭痛」在作祟,而此症狀更好發於上班族,女性則較男性高。於診斷上較為依賴過去的病史與家族遺傳、出現的症狀以及需要排除診斷。前庭性偏頭痛容易被人所忽略,於臨床上也常被誤診為梅尼爾氏症,故需要謹慎關注。

▲頭痛,上班,崩潰,厭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前庭性偏頭痛比較會出現在上班時間,下班之後就會緩解。(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誘發的因素為:

1.過度的壓力

2.情緒的波動,焦慮或是情緒低落

3.睡眠障礙,睡眠不足或是睡眠過多

4.雌激素波動,經期前後或是更年期的婦女

該怎麼辦呢?提供以下4個方法:

1.適度運動

平常適度的運動,如步行、騎腳踏車或是瑜珈等,適度的運動可以排解壓力。

2.生活規律,固定作息

不只是上班日,就連休假日作息也要正常就寢起床。

▲經痛,月經,睡覺,MC,失眠,外漏,生理期。(圖/記者謝婷婷攝)

▲休假時也不能放縱自己睡到天荒地老,不然頭痛會很容易找上門。(圖/記者謝婷婷攝)

3.暫時放下手邊工作

若是突發性的出現暈眩、視野被遮蔽的症狀,建議這時先放下手邊工作稍作休息,通常症狀會自行緩解。

4.預防性用藥治療

以上症狀可能維持數分鐘到1小時之內,通常會自行解除,但若是一年好發次數過高,甚至是嚴重影響平日生活以及交際狀況,就可以採用「預防性用藥」的方式來減緩,但還請務必找尋找專科醫師協助、確診,切勿自行用藥。

林志豪醫師,美國哈佛麻州總醫院神經部研究員,林新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台灣神經科專科醫師,台灣腦神經內科醫師,節目《醫師好辣》邀約;專長:頭痛、腦中風、嗜睡症、失認症、巴金森氏症、全面性短暫失憶、三叉神經痛以及神經系統病變。

現有經營粉絲團: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