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發展金融業區域」台灣排行四小龍之末 「房地合一稅」成元凶

▲▼太平山頂香港夜景。(圖/記者陳俊宏攝)

▲高力國際統計指出,香港奪下「亞洲發展金融業首選地點」冠軍。(圖/記者陳俊宏攝)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高力國際最新發布「亞洲發展金融業首選地點」研究報告,針對亞洲16座城市,依照社會經濟、房地產以及人力人才因素等三大項目,細分60項評分標準,最終結果是香港以61%的最高奪分比率,奪下亞洲發展金融最佳地點,第二、三名則分別是東京、新加坡,台北市則拿下近47%比率分數,排名第7名。

該份報告的標準主要分為社會經濟、房地產以及人為因素的三大類,其中奪下金融業最佳發展地點的香港,在社會經濟穩定獲得高分,主因是政治穩定、經商環境便利以及監管治理明確,再加上股票市值、跨境銀行業務量排名以及外商直接投資城市的金額,都名列前茅。

至於,房地產評分標準則以商辦供給以及租金表現為主要依據,因高工資與高租金進而推高勞動成本,但辦公室總存量很高,而且核心商業區與非核心區的租金差距很大,人為因素部分因稅率低,生活品質相對高。

得分比率與香港差距不到1%的城市則是東京,拿下60.3%比率的分數,其中該城市在社會經濟因素得分冠於調查的16個城市,顯示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氣勢,至於房地產部分,為反映高而地勞動成本,導致租金與辦公室表現相對保守。至於,人為因素部分得分也相當高,主因是政治穩定校高,經商環境便利,再加上生活品質優良。

得分比率第三高的則是新加坡,拿下55%比率的分數,社會經濟評分項目中,受惠政治穩定、經商環境便捷,促使在就業標準得分最高,同樣與前兩名擁有穩健且優質的基礎建設,再加上強而有力的監管治理,促使前三名的得分比率差距在6%以內。即便新加坡其實缺乏東京、香港的銀行規模,但對高資產族群來說,卻是個重要的財富管理中心。

第四名的上海,拿下54%比率的分數,主要因為是中國金融之都,它在經濟規模和財富方面得分很高,尤其是人均GDP佔全國平均水平約139%,股票市值更高達約4.2萬億美元。上海在房地產因素方面也取得很高評價,特別是在辦公室庫存質量和城市內部連通性方面。它有兩個主要的金融區(陸家嘴和外灘),並且從中國的金融自由化中受益最多的中國城市。

至於,此次評分城市中取的外卡資格的則是第五名的首爾,取得 53.5%比率的得分項目,在經濟規模和財富的衡量標準以及政治穩定性,商業便利性和城市基礎設施等就業考慮方面得分較高。雖然首爾在房地產因素方面的排名不高,但它在安全,環境和高科技城市指標等人為因素方面得分很高。

▲▼亞洲發展金融業首選城市排行。(圖/高力國際提供)

▲亞洲發展金融業首選城市排行指出,台北位居第7。(圖/高力國際提供)

台北市則僅拿下46.9%比率的分數,其中以房地產的評分項目拿下分數的比率較高,其次則是生活品質、包括安全與不錯的生活環境,至於,社會經濟拿下的分數則是三大項中最少的一個。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其實仔細看三大項評分標準,台北在社會經濟大項排名第7名,人力人才大項排名第5名,僅有房地產這個項目排名第15名,主因是勞動成本相較高。

其實回顧台灣的商用不動產發展軌跡,有過相當輝煌與繁榮的表現,尤其是1991年當時金融開放,吸引傳產、營建等上市櫃業者要切進金融產業,可用百家爭鳴來形容,也直接帶動商用不動產的需求,尤其是辦公室租賃以及分行店面設立的需求,進一步推升租金上漲的力道。

隨著200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公併私、私併公,甚至外商銀行也切進台灣金融市場,是第二波帶動商用不動產需求的時間點。但是反觀現在,外商保險業者幾乎退出台灣市場,就連外商銀行也逐步減少。劉學龍表示,造成外資金融投資逐步縮手,甚至撤出台灣市場的主因,跟人才的福利與稅制有很大關係。

關鍵字:亞洲金融香港台北市台商房地產銀行股票高力國際劉學龍GDP房地合一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00間企業進高雄 賴正鎰也搭韓流風潮將投入2、30億!

九合一選舉併公投大選結果出爐,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韓流話題持續延燒,各方專家在選前認為受「政治因素」影響,導致全台許多投資、自住買方不敢出手,如今大選結果底定,高雄在韓流效應下,就連建商也看好。全國商..

12/3 12:11

屋主注意!詐騙頻傳 內政部推「地籍異動即時通」2.0

新型的詐術把歪腦筋動到房屋買賣上,日前傳出多起不肖業者利用房屋買賣過程漏洞,導致屋主「財產」損失的狀況,直到藝人薔薔爸爸智取詐騙,反扣對方200萬之後,整起詐術情事才開始廣傳。專家就有建議「民間」、「..

12/3 11:02

黃偉哲當選台南市長 專家籲別忘記「維冠金龍大樓」倒塌之痛!

9合1選戰結束,台南市長候選人民進黨黃偉哲拿下36萬7,518票,超過國民黨候選人高思博5萬4,644票,確認勝選。隨著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台南鐵路地下化也在積極推動中,工程預計會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比較..

11/30 18:25

新北設籍抽獎力拼400萬人口 抵抗鄭文燦4年增長14萬人吸星大法

近年高房價也引起輕移民風潮,端看北北桃三縣市近5年人口變化,台北市已減少3萬2,441人,新北市則增加2萬5,473,桃園市則是統計至今年5月,已增加14萬3,706人,人口成長速度不僅位居北北桃人口..

11/30 12:36

盧秀燕上任後三難題 空污、山手線和居住安全

9合1選戰過程激烈,台中市盧秀燕以「空汙議題」獲得逾82萬得票數,大勝現任市長林佳龍20萬餘票,但還來不及就職上任就陷入「山手線喊停」爭議,端看盧秀燕近日行程致力關注交通、建設當下,結構技師也提醒,別..

11/30 10:40

鄭文燦連任桃園房市走向 「青埔、中正藝文特區」後勢看好其餘穩定抗跌!

9合1選戰結束,此次韓流席捲全台,也讓「多處綠地變藍天」,但桃園市長鄭文燦選票「堅若磐石」順利連任。根據在地建商與房仲分析,主因來自於鄭文燦建設、交通規劃、招商4年來從未停歇,也讓桃園環境、生活品質逐..

11/29 18:25

桃園人口成長全台稱霸、建設不間斷 鄭文燦14萬票擊潰對手

9合1選戰結束,桃園市長鄭文燦幾乎是毫無懸念,以55萬2330票、得票率53.46%,共14萬票差距打敗對手、連任成功,比103年首次當選時,得票率增加超過2%,多了約6萬票;在此次選戰許多縣市「綠地..

11/29 17:08

1、2房嫌小換3房? 建商紛轉向搶攻換屋需求

近年房價過高,建商為降低總價,紛紛轉向規劃1、2房的小坪數產品,總價隨著坪數一起降低後,確實也獲得某些首購族青睞,慢慢帶動死寂的買氣,但2房以下產品畢竟只適合單身或者小夫妻居住,倘若小孩出生房子就可能..

11/29 16:13

柯市府強推「海砂屋危老」成功 合家歡14年官司纏鬥終「上樑」

台北市內湖聯邦「合家歡社區」富貴區921地震後,被鑑定為海砂屋危樓,被市府列管為「須拆除之建物」,住戶93年時採取「自力組織更新會」進行都更,結果因部分住戶質疑「更新會財務不夠透明」,最終對簿公堂讓整..

11/29 11:35

30多位長者離開人世 「永春都更案」纏鬥18年住戶終於可以回家!

永春都更案今(28)日舉行上梁儀式,在鞭炮聲中「森聯營造、住戶、市府」各自百感交集。因釘子戶無法100%通過(參考 永春都更案順利上梁 18年纏鬥「最牛釘子戶、森業營造」情緣再續),導致一拖就是18年..

11/28 18: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