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川會達共識中美不加徵新關稅 陸官媒:釋放這3大訊號

▲美國總統川普(右)2日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通電話。(合成圖/路透社)

▲中美達共識,雙方停止新徵關稅。(合成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當地時間12月1日晚間,在阿根廷首都舉行20國集團峰會期間,帶著各自團隊進行貿易談判,雙方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大陸政論公眾號「牛彈琴」評論表示,這次雙方會晤帶出了3個訊號,分別是中方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始終如一、元首外交在中美關係中發揮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以及平常心看待新變化。

據《新華網》報導,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這次會晤氣氛友好、坦誠,長達兩個半小時,遠遠超出了預定的時間,雙方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白宮新聞發言人隨後也評價,兩人晚宴是一場「非常成功的會晤」。

▲▼美國,中國,中美關係,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關係未來是否因貿易戰暫時停火而有變化,備受外界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方的聲明中表示,將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現有針對對方的關稅稅率,及不對其他商品展開新的加徵關稅措施。美方發表的聲明也提到,中美貿易戰不再升級,雙方不再加徵新的關稅,原先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1月1日後仍維持在10%,而不是先前宣布的25%。此外,雙方將加緊磋商,一旦談判達成協議,今年以來加徵的所有關稅,都可能取消掉。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G20峰會中舉行的「川習會」上合照。(圖/新華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G20峰會中舉行的「川習會」上合照。(圖/新華社)

中美貿易戰這半年來打得如火如荼,目前看來雙方暫時停火。大陸政論公眾號「牛彈琴」評論說道,這次習、川兩人的會晤中,至少釋放了3個清晰的重要訊號,分別如下:

一、 中方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和立場,始終如一,堅如磐石

在這場必然載入史冊的鬥爭中,一個突出的亮點就是:中國堅定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和立場,始終如一,堅如磐石,哪怕面對的是美國,只要侵犯底線,我們必然要反擊,而且是強有力反擊。

評論也說道,「一句話: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永遠不要指望中國嚥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中方也很清楚,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方也會因此付出巨大代價,但這是為了更長遠的國家利益,也是為全世界自由貿易秩序而戰。貿易戰不斷升級下,美方態度雖強硬,但也面臨沉重壓力,雙方的各退一步,中美達成重要共識,經貿摩擦才進入了新的階段。

二、 元首外交,在中美關係中發揮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紐約時報》評論稱,這次在阿根廷除了中美元首會晤外,中美雙方沒有安排任何其他正式會晤,這顯示著兩位最高領導人的個人感情和博弈,已在很大程度上主導了兩國關係。

評論提到,每一次接觸,都是在關鍵節點,每一個關鍵節點的出手,都起到了力挽狂瀾的作用,避免了中美經貿談判的完全脫軌,也為陷入僵局的雙方團隊指明了新的方向,這或許是為什麼雙方經貿團隊這次沒有在華盛頓或北京舉行會談,而是直接來到阿根廷的重要原因。

評論稱,談判是妥協的藝術,在過去大半年時間中,雙方應該不乏拍桌子瞪眼睛拂袖而去的場景,但最終,要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還是要平等互利、相互尊重,12月1日是一個新的開始,接下來,肯定是更艱苦的具體談判。

三、平常心看待新變化,辦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

對於中美兩國近半年互徵關稅,雙方打得火熱,評論表示,美國的打法就如同拳擊一樣,咄咄逼人,不斷加碼,中國則似乎是太極拳,以柔克剛,柔弱勝剛強。貿易戰至今,中方既沒有因為對方的霸凌冒犯而失去理智,更沒有因史無前例的貿易戰規模而驚慌失措。

面對美國加徵關稅撕破臉,中方理性面對回應。評論稱,道理也很簡單,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不假,對中國來說,搞好對美關係也確實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還是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情,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真正起決定性作用,讓改革開放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紮紮實實的獲得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