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猛吞胃藥?醫提「致癌4階段」到時後悔都來不及

食物中毒、胃痛、肚子痛、中毒。(圖/達志/示意圖)

▲長期胃食道逆流,要小心演變到難以挽救的食道癌。(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現代人工作忙碌,常因為沒時間吃飯而進食速度快,在壓力和飲食的雙重問題之下,不少人出現「胃食道逆流」,但多數人對此不以為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消化內科吳文傑醫師指出,臨床上很多病患都自行買胃藥來緩解症狀,但是卻忽略了長期胃食道逆流會有轉變為食道癌的風險。

胃食道逆流致癌四部曲依序為「胃食道逆流→食道發炎→巴瑞特食道病變→食道癌」,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主要可以分為「賁門太鬆、胃壓力大以及病患太敏感」三大原因。吳文傑說明,賁門旁的括約肌是預防胃裡食物胃酸逆流的重要關卡,但可能會因藥物、飲食或年紀增長而變鬆弛變形,進而引發胃食道逆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巴瑞特食道病變」就是胃食道逆流的癌前病變!吳文傑指出,過去巴瑞特食道病變在西方較常見,但是近年國人飲食西化加上壓力的生活型態,胃食道逆流患者人數已明顯上升,當中約有4%的病患會產生巴瑞特食道病變。

巴瑞特食道病變是一種食道黏膜上皮變性,這類病人幾乎都有長期胃食道逆流,而引起慢性發炎,時間久了食道癌風險自然也會增加,需要定期做胃鏡追蹤甚至治療。

吳文傑提醒,胃食道逆流千萬不可輕忽,若發生「胸口灼熱、胃酸逆流、喉嚨有異物感、咳嗽、口臭和反芻」等6個現象,一定要盡快就醫,而有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平時也要避免吃過多的油炸食品和甜食,也要少喝湯和汽水及刺激性的食物(如辣、咖啡,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