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顏損屢遭霸凌歧視 她奪「聽奧金牌」成球后!

力抗他人眼光與心魔  世界球后范榮玉。(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羽球好手范榮玉因出生即罹患罕病「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羽球好手范榮玉因出生即罹患罕病「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但她從小立志成為運動選手,小學三年級開始打羽球,一路打進聽障奧運,更在2013年奪下亞太聽障奧運羽球女子單打金牌,成世界球后,明年將參加選拔爭取代表台灣參加聽障世界盃和聽障亞運。她笑說,想用自己的經歷告訴大眾「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中!」

范榮玉因罕病導致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還合併患小耳症影響聽力必須配戴助聽器,呼吸道也因比正常人狹窄,容易導致睡眠呼吸中止,每晚睡覺時榮玉媽媽就必須陪伴在旁,時時注意她的情況,但想成為運動遠手但她從不放棄,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打羽球,一路從國小校隊、國高中體育班到體育系研究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天早出晚歸練球,范榮玉也曾因顏損、聽障等因素受到排擠、懷疑,曾被質疑「妳這樣可以運動嗎?」更有教練對榮玉爸媽說「耳朵不好怎麼不去念啟聰學校,還要來當運動員,製造困擾。」面對種種質疑、挫折,范榮玉不斷告訴自己「心態要轉變,面對挫折要忍耐,不要活在別人眼光中!」

力抗他人眼光與心魔  世界球后范榮玉。(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范榮玉榮獲陽光獎學金大專組優秀獎學金。

因為特殊身份,常常讓范榮玉相當挫折,直到某次全國青少年盃慘輸,才讓她真正放下自己是弱勢者身份的心魔。她說當時高中教練告訴她「不要以為妳跟別人不一樣,就可以輸球輸得很應該。」因為這段話激勵她,才終於放下自己是身心障礙者的弱勢想法。

之後范榮玉把自己當正常選手專注投入比賽,屢獲佳績,至今出戰多場國際性聽障運動比賽,在2013年勇奪亞太聽障奧運羽球女子單打金牌成為世界球后,目前也持續攻讀師大體育系研究所。

范榮玉今年獲得陽光獎學金大專組優秀獎學金,明年更將參加選拔爭取代表台灣參加聽障世界盃以及聽障亞運。她更用自身經歷鼓勵顏損孩子「我們都很勇敢去克服社會上的眼神與言論,這是上天帶給我們的考驗,不要因為身上缺陷限制自己,要勇敢跨出去追求夢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