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前爆火藥味...美軍艦擅闖南海:挑戰中國主權聲索

▲▼美軍昌塞勒斯維號軍艦(USS Chancellorsvill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錢斯洛斯維爾號軍艦(USS Chancellorsvill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克利斯坦森(Nate Christensen)表示,軍方11月26日派出「錢斯洛斯維爾」號軍艦(USS Chancellorsville CG-62)駛過西沙群島鄰近地區完成「航行自由任務」。一名美國官員則說,軍艦在執行任務期間,有一艘中國船隻伴隨,整個流程互動都是專業且和平的。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官員長期指責北京政府在南海人工島上建設工業前哨和軍事設施,這次則是直接以行動示威。克利斯坦森說,這次航行是依照國際法維護水道通行,「軍方想藉此挑戰中國的主權聲索」。另外兩名匿名官員則表示,在錢斯洛斯維爾號巡邏之後,中國發出了正式的「外交抗議」(demarche)。

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李華敏1日表示,戰區部隊將繼續嚴密監視有關海空情況,防止發生危害我國家安全的意外事件,堅定履行職責使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我們敦促美方加強對本國過往船隻和航空器活動的管理,防止引發不測事件」。

克利斯坦森表示,「軍隊每日都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執行任務,南海地區也不例外,所有行動都符合國際法。」美國總統川普今(1)日將在G20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外界期望川習會能促成雙方達成協議,降低貿易戰的緊張態勢。

▼「錢斯洛斯維爾」號巡洋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國海軍「錢斯洛斯維爾」號巡洋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