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高中報職棒選秀人數年年攀升 對大學環境衝擊大

▲富邦悍將戴培峰。(圖/中職提供)

▲中職選秀狀元戴培峰。(圖/中職提供)

記者路皓惟/嘉義報導

中職自2013年起開放高中生投入選秀,越來越多高中生成為選秀大熱門,開放高中生選秀,對於大學棒球環境也有很大的影響。國體大總教練陳炫琦認為,「我是覺得以目前台灣的棒球環境,不用太早去打職棒,先吸收大學經驗再去挑戰,職棒生涯能走得更久。」

今年中職選秀會共計88名人選,其中有15位高中生新秀,也是自開放高中生報選秀後人數最多的一次,而前2輪有3名高中應屆畢業生,包括狀元戴培峰、榜眼古林睿煬、以及第二輪第二指名張偉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中報名職棒選秀對整個大學生態確實帶來影響,尤其這兩、三年來,許多優秀高中大物都選擇投入職棒,陳炫琦坦言,這幾年國體在選人上面都沒選好,他也提到,其實現在職棒環境也才四隊,球員汰換速度很快,像是今年又有10幾個球員被球團釋出。

▲▼中職富邦VS統一,統一獅,陳重羽。(圖/記者季相儒攝)

▲陳重羽先到國體磨練後,才決定投入職棒選秀。(圖/記者季相儒攝)

長期在大學教球,陳炫琦認為高中球員先到大學磨練,並不是壞事,「先在大學吸收經驗,累積國際賽經驗,等到身體素質都準備好了,或許進入職棒以後,打得時間會比較久,不會兩、三年沒成績就被釋出了。」

高中生擁有年輕的優勢,但職棒環境相當現實,沒有成績隨時可能被汰換,陳炫琦也提到,台灣棒壇像張泰山高中直接挑戰職棒的成功例子不多,棒球黃金時段大概在25到30歲左右,在大學培養更深厚的基礎,絕對不是壞事。

在大學的培養有多種層面,陳炫琦表示,「除了吸收更多比賽經驗外,高中做重量訓練可能沒有那麼多,向國體大有運科系來支援訓練,球員們可以吸收更多,培養更好的肌力,為往後打下更好的基礎,再加上大學4年來的技術養成,進入職棒會更有把握。」

▲世大棒,中華隊高宇杰。(圖/中華棒協提供)

▲青棒就備受矚目的高宇杰,當時選擇先念大學。(圖/中華棒協提供)

關鍵字: 中職選秀高中生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昨轟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頂尖ㄧ轟

專職打擊的大谷翔平有多恐怖? 穩坐聯盟打擊王+多項數據再創巔峰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是時候了!NCAA「小鯊魚」周志豪確定投入NBA選秀

詹皇之子今年保證中選? 美媒:有多枚次輪籤+強隊願嘗試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