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周天瑋/中美元首會談:鴻門宴?軟著陸?

▲川習兩人將在G20會議上碰面。(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雲論作者周天瑋(律師)。●周天瑋/專欄作家,美國金融與國際投資律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博士,曾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復旦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著作有《法治理想國:蘇格拉底與孟子的虛擬對話》,在中西哲學與東西方比較課題別有心得。

川普總統與習近平主席即將利用20國集團峰會期間在阿根廷首都舉行晚宴,一般觀察,這場晚宴是2018年的年終最重要的一場全球大戲,將形成中美關係的分水嶺。川習彼此有如項羽劉邦? 2018年的阿根廷首都峰會好像一個拉近放大了的西元前206年楚漢鴻門?是否如此,很快便要揭曉。

這場宴會暗藏經貿發展的利害玄機,在一定程度上雙方必須鬥智鬥勇,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將之比擬做「鴻門宴」,絕不恰當。川習兩人與劉項之間最大的不同,是兩人已經分別坐穩了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的寶座,正惺惺相惜。

在主觀上,川習各別強勢已成,而彼此之間沒有什麼不滿。習近平今年春天如願拿下不受限任期,川普不但毫無意見,而且自始自終言必稱「我喜歡習主席」。像這樣的美國總統,到哪裡去找?遠的不說,上一個不是這樣的,下一個也幾乎可以斷定不會是。

反觀川普,在踏入宴會前的一刻,先是經濟政績突出,再又擴大了參議院多數,同時藐視了第一任內期中參議院選舉克林頓總統失去8席和歐巴馬總統失去6席的敗績,川普今後在參議院通過內閣人事加法官任命(眾院無權過問),及抵制眾議院的任何彈劾動作和不利法案,都已經得到了相對有力保障。川普兩年努力,章法大備,能不志得意滿?川習在感恩節過後的此時,正歡樂收割。元首外交,宴請之際,要不是必須面對兩國競爭大局,怕是要彈冠相慶。

再說,習既屬強勢,下轄種種機構如果與美方存在衝突,其實容易控制。強人加民粹時代,部門機構的政策主導性相對失色,幾乎必然。義正詞嚴的,是擴大改革開放總歸有利於中國大陸磨礪全球競爭力,符合一貫立場。中國人既然聰明優秀,不需要缺乏信心;倒逼改革,不是壞事。而川普在國內,雖然受到我以前提出的所謂「九龍治水」體系的制約甚大,但是川普善於在鷹鴿兩派之間進行操作,適足以游刃。最近這幾個月他繼續向中國貨加徵關稅,可中美經貿談判已經轉向鴿派,態勢露出端倪。

在實際課題上,中國經濟面臨沉重的下行壓力,美國則處於比中國大為有利的經濟環境。「中等收入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的潛在暗流,正相互激盪。不過,美國最關注的問題包括中方竊取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讓、限制美國公司在中國的持股比例、設定大宗商品的高關稅和非關稅壁壘以及商業駭客行為等等,大體屬於經貿領域的防禦而非攻擊;是針對中國行之多年的保護主義和規則違反,而不是要阻斷往來。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表態說,川和習已培養出非常正面的關係,藉由多次會面和通電,溝通各自的國家利益。我們也可以這樣看待,中美彼此給與若干原則性讓步,讓實質協議在最近的將來逐步磋商達成,並不損傷國格。

貿易戰將告一段落?

白宮舉行行前新聞簡報,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轉述說,川普認為,美中之間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很高,川普對此持開放態度,然而一些特定前提條件必須達成。一句話概括了審慎樂觀訊息,所以股市應聲回漲。至於強調中國若不改變,川普樂於提高關稅,其實不過是擺出姿態和預留後路。談判語言罷了。

川習雙方似乎擁有足夠的條件,可以選擇達成原則性協議,先暫時解除緊張,讓關稅戰軟著陸。他們會不會這麼做?雙方還在精密計算。不過關稅戰即使在阿根廷得到暫時緩解,這並不意味著雙方的經貿和其他各個領域的多方面衝突會趨於平息。緩解只不過意味著以全關稅報復做為量級經貿談判手段,或許可以告一段落。

談判涉及到堅持與妥協。川普提出的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的公平互惠政策,只要能夠推進三成,全世界都要笑了。它幾乎必然大體對美國經濟有利,並符合中國的中長期全球化策略。這個政策巧合地取得了川普義利兩面的一致化,對於其選戰佈局和歷史地位同時具有效益,所以川普必然堅持。至於妥協,涉及川習兩位世界領導人的共同利益,便是努力避免經濟冷戰。

熱門推薦》
►美國社會,分裂邊緣?
►川普為何對嗆大法官

►看更多【周天瑋】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周天瑋專欄

周天瑋專欄 周天瑋

專欄作家,美國金融與國際投資律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博士,曾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復旦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著作有《法治理想國:蘇格拉底與孟子的虛擬對話》,在中西哲學與東西方比較課題別有心得。

周天瑋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