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3次!2美艦通過台灣海峽 陸外交部: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導彈驅逐艦史托克代爾號(USS Stockdale, DDG 106)。(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導彈驅逐艦史托克代爾號(USS Stockdale, DDG 106)28日航經台灣海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我國防部28日晚間指出,美方有兩艘軍艦在清晨通過台灣海峽,這已是今年第3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耿爽在今(29)日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達了關切,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我們敦促美方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美國五角大廈及太平洋第七艦隊先前發聲明表示,軍艦的過境是體現了美方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承諾,美軍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區域飛行與航行。五角大廈發言人羅根(Christopher Logan)28日聲稱這是「例行式航行」。

上月22日也有2艘美艦自鵝鑾鼻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據悉,行經路線屬於「國際航道」,無害通過是航行自由權。我國防部也表示,美國軍艦航經我國周邊海域期間,國軍都有依規定全程掌握和應對,盡全力維護海疆、領空安全及確保區域和平、穩定。

▼史托克代爾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導彈驅逐艦史托克代爾號(USS Stockdale, DDG 106)。(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