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豐滿母乳一定多? 醫揭「奶量2關鍵」別再誤會啦!

媽媽,嬰兒,哺乳,餵奶。(圖/達志/示意圖)

▲胸部豐滿不一定母乳多,奶量多少是取決於「泌乳激素和催產素」。(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會認為胸部豐滿的女性,母乳量也較多,但其實是錯誤觀念。醫師指出,奶量多少是取決於「泌乳激素」和「催產素」的運作,而哺乳要順利其實產前就要提前準備,建議產前2個月就可以開始補充高品質蛋白質,產後身體恢復後,泌乳激素是最旺盛的時候,可以開始吃發奶食物。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哺乳其實是當寶寶吸吮乳頭的時候,感覺刺激傳到腦部,告訴大腦「有泌乳的需求」,而腦下垂體前葉就會反應性的分泌出「泌乳激素」,使泌乳細胞製造出奶水,腦下垂體後葉則會分泌出「催產素」,使乳腺泡周圍肌肉收縮,輸乳管的開口張大,讓乳汁容易流出,只要寶寶不斷吸吮刺激,乳房就能有節奏的充盈、分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臨床上很多初產婦常常擔心乳汁分泌不足無法充足提供給寶寶。周宗翰說,懷孕20週左右,乳腺就會開始製造奶水,因此產前2個月開始補充高品質的蛋白質,避免厚重油膩的飲食,產後傷口復原較穩定,也是泌乳激素最旺盛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加強補充泌乳食物。

周宗翰進一步說明,除了營養均衡之外,掌握「蛋白質、水分及適量油脂」的飲食調理原則,建議可以開始吃發奶食物,包含豆漿、酒釀湯圓、雞湯、花生豬腳、魚湯等都可以酌量攝取,但是要記得同時增加攝取蔬菜水果,預防產後便祕的情況。

另外,產後進補坐月子也要特別當心,若是乳腺阻塞,又一直進補,反而會讓身體過於燥熱,乳房發炎情形變得更嚴重,奶水更無法排出,更有可能發生乳腺阻塞情形,建議餵完母奶或擠完奶水之後,可以按摩乳房周圍可觸摸到硬塊或有壓痛的點,並推開硬塊,也可用散腫化瘀的中藥如山楂,皂角刺,蒲公英等中藥處置。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