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實驗:雙胞胎「1人吃糖vs.1人吃脂肪」 最後哪個比較傷?

糖vs.脂肪哪個傷?雙胞胎實驗有解。(圖/取自《每日郵報》)
▲吃糖vs.吃肉到底哪個對身體比較傷?實驗告訴你。(圖/取自《Daily Mail每日郵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健康而言,究竟「糖vs.脂肪」哪個才是最大殺手,一直以來都受到熱議。而只集中攝取其中一樣又會為身體帶來什麼影響?BBC在2014年拍攝「糖脂大戰」紀錄片,透過一對雙胞胎醫師的人體實驗發現,飲食內容太過極端,可能會使大腦遲鈍、肚子容易飢餓,甚至肌肉量大減的情況發生。

根據《Bay Voice》報導,BBC在2014年拍攝一步名為「糖脂大戰」(Sugar vs. Fat)的紀錄片,邀請一對擔任醫師的雙胞胎進行一個月的實驗,分別為Chris和Xand。營養師為兩人制定嚴格的實驗食譜,Chris被分配到必須執行吃高含糖量食物,包含麵包、甜甜圈、白飯、可樂和白糖等,油脂含量極低。而Xand則被要求攝取脂肪,必須吃下乳酪、肉、牛排、帶皮雞肉、漢堡、蛋黃等等。

▲▼糖,方糖,白糖,紅糖。(圖/免費圖庫pakutaso、pxhere)
▲吃糖可能讓人短時間得到能量,但卻可能因此染上「糖上癮症」。(示意圖/免費圖庫pakutaso)

一個月過後,研究人員發現飲食對他們的大腦及操作帶來影響。由於大腦某些部位要靠糖維持運作,加上人體將脂肪轉化為糖的效率又低,使得長期只吃肉、少吃糖的Xand的記憶、計算和反應等能力都變弱。反觀吃糖的Chris的記憶力強、反應快速。在飢餓測試方面,兩人早餐熱量一樣,但吃肉的Xand比較不容易餓、進食量少;而吃糖的Chris因為餓得快一直在吃,最終攝取的熱量遠遠超過Xand。該項測試也證明,吃肉會讓人攝取相對較少的熱量,也能降低暴飲暴食所引起的肥胖機率。

在體能測試上,吃糖的Chris輕鬆獲勝,因為他吃下的糖讓血糖濃度飆高到7.1,為疲勞肌肉提供能量。而吃肉的Xand的血糖僅有5.1,加上Xand只吃奶油難以迅速轉化為糖,因此吃脂肪而沒吃糖的人在運動表現上較弱,也容易消耗肌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牛排,肉排,紅肉,美食(圖/達志/示意圖)
▲吃肉的人容易有飽足感,也因此不會暴飲暴食而變胖。(圖/達志/示意圖)

實驗在進行一個月之後,雙胞胎兄弟到實驗室測量身體各數據,結果令人感到驚訝的是,兩人體重都下降了,吃糖的Chris少了1公斤(0.5公斤脂肪+0.5公斤肌肉);而吃肉的Xand則減了3.5公斤(1.5公斤脂肪+2公斤肌肉)。雖然體重因此變輕但肌肉量也掉了很多。有鑒於此實驗,專家也建議,飲食別太極端,無論是拒絕吃碳水化合物,或是不碰脂肪肉類都不對,飲食必須均衡,且要因人而異分配比例,找到自己能長久維持且又開心減肥的方法,才健康又有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