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劇女富豪曾坐擁百家超市身價70億 卻因欠款4850萬跑路

▲▼ 新一佳李彬蘭。(圖/翻攝自百度)

▲ 新一佳李彬蘭。(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16年,李彬蘭以70億元人民幣身家排名516位。2017年胡潤富豪榜上,李彬蘭的名字卻消失了,還因欠款4850萬元跑路,堪稱最悲催女富豪。

綜合陸媒報導,李彬蘭曾是有名的傳奇女老闆,是零售業鼎鼎大名的「鐵娘子」,還是胡潤富豪榜上常客,她開辦的新一佳在短短十年內開了近百家門面,最巔峰時年銷售額一度超過180億元,還被稱為深圳零售業三巨頭之一;但是巔峰之後,新一佳卻迎來了倒閉潮,如今也僅剩一家門面,卻已改名為「悅匯購」,由深圳大晟集團接手,這也宣告了新一佳正式破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新一佳李彬蘭。(圖/翻攝自百度)

▲ 新一佳店面已被改名為悅購匯。(圖/翻攝自百度圖片

趕上發展好時機 迅速成當地龍頭

綜合陸媒報導,新一佳的創始人李彬蘭,是一個果敢決斷、非常強勢難對付的鐵娘子。在創辦新一佳之前,李彬蘭曾經投資過萬佳百貨(後更名為華潤萬家),後來她把股份賣給了萬科,此舉也讓她賺了不少錢。

1995年,年僅30歲的李彬蘭和廣東核電集團一起合資創辦新一佳,並在深圳開了第一家店面,由於當時深圳有大批外來務工者湧入,新一佳憑藉著物美價廉,迅速贏得消費者的喜愛。此後5年時間,李彬蘭抓住發展勢頭,迅速在深圳布點,一躍成為當地的龍頭企業。

2000年,李彬蘭不滿於本地市場,開始擴張到全國。2001年,新一佳已經在華南、華東和東北區密集布點。到2003年,李彬蘭在全國20多個城市開了50家新一佳超市,年銷售額也飆升到了50億元人民幣,一躍成為廣東第一、全國第12的連鎖超市。

截至2005年9月底,新一佳已先後在全國各地成功開設了連鎖分店70多家;2007年,新一佳超市銷售額將近168億元人民幣,位居廣東省零售業第二名、連鎖百強榜第14位,在全國的門店數達到了116家。鼎盛時期的新一佳讓李彬蘭躋身胡潤富豪榜,2008年即同時名列胡潤百富榜第152名、胡潤零售富豪榜第5名、胡潤女富豪榜第14名

能夠快速發展起來,與李彬蘭的「鐵腕」管理脫離不了關係。在此前的媒體報導中,她是「一個果敢決斷、忘我投入並且很難對付的鐵娘子」,據說會經常把下屬罵哭,對內盜的員工開除起來也絶不手軟。在每期出版的內刊《新一佳》上,專闢出一個欄目,用於刊登各地分店處理內盜的彙總情況,李彬蘭幾乎是發現一個開除一個。

她曾說:「對手下好,是給他們信任,給他們學習提高的機會,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而對於損公肥私的行為,在新一佳是沒有任何情面可講的。」而據新一佳超市的高層說,李彬蘭除了鐵血外,精力也十分充沛,需要有兩個秘書輪流跟隨她工作,否則一個人根本跟不上她的節奏。

由業績帶來的社會榮譽也為她降臨。2008年奧運前夕,她成為長沙站傳遞聖火的火炬手

▲▼ 新一佳李彬蘭。(圖/翻攝自百度)

▲ 新一佳在2008年後開始出現危機。(圖/翻攝自百度圖片

擴張太快扯後腿 迅速跌落神壇

但在最輝煌的2007、2008年過後,新一佳的各方面態勢出現了滑落。因為擴張速度過快,經營和服務質量下滑,這讓新一佳在輝煌之後,迅速墜落。

新一佳是廣東開店速度最快、數量最多、經營面積最大的超市企業,以2003年為例,單一年就開了18家新店,但由此帶來的問題卻很難解決。相較於家樂福、沃爾瑪等外資零售巨頭的全國擴張戰略,新生的新一佳並無數十年管理經驗積累,且擴張點佈局散亂,範圍太廣,使供應鏈、資金鏈、有效管理成為難題

新一佳將分店開到10個省後,物流瓶頸開始顯現。2004年時,新一佳曾設想自建覆蓋全國的物流體系,但以當時的財力、物力,根本不可能完成這個任務。無奈之下,他們只好採用折中方案——委託第三方物流,但當時的第三方物流服務成熟度無法滿足新一佳對生鮮、水產品的配送需求。

盲目的擴張為新一佳現金流的緊張埋下隱患,一位深圳本地供應商表示,「目前新一佳幾乎80%的門店都是不盈利的。資金緊缺也導致給供應商結款週期長。目前如果新一佳有招投標,我們都不會參與的。」

最終,新一佳只好頻頻關閉外埠門面,2008年前後,新一佳便迎來全國範圍的關店潮。據不完全統計,2008年,新一佳鞍山店停業;2009年,新一佳東莞店、淄博店、西安店關閉;2012年,新一佳退出廣東江門;2013年新一佳退出益陽、徐州、荊門等地。

新一佳的創新不足也是外界詬病的缺陷之一,一位消費者表示,「新一佳開店的時候,感覺不錯,但是十多年來,裝修沒怎麼變,甚至越來越差。也沒什麼特色,進駐的品牌也不怎麼上檔次,其他超市比它更有優勢。」

媒體曾評價:「當年,新一佳的進駐引起了轟動,但緊接著兩年後,新一佳的規模便被人人樂超過」。其後益華百貨、樂家超市、卜蜂蓮花、大昌超市、樂購超市等相繼加入超市競爭行列,商家進入了必須憑特色才能吸引顧客的時代。

為迎合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新一佳在2006年進行過調整,改變了以往相對雜亂的佈置,重新規劃一至四層商舖功能,如一層專設百貨、二層專設生活街市、三層專設精品百貨等等,可惜並沒有取得太大成效。

2012年,由於電商崛起、運營成本增加、擴張的紅利泡沫破滅,企業客流減少,利潤下滑,出現了全國性的倒閉潮。外資巨頭家得寶關閉在華所有門店, Tesco樂購、沃爾瑪、家樂福等關閉多家門店,永旺、百盛、新世界百貨等多家百貨巨頭也紛紛關店。

遭此巨變,諸多企業做出戰略調整,積極應對,像是沃爾瑪改造舊門店、發展山姆會員店,積極探索線上業務;家樂福強化集中採購,開建配送中心,上線電子商務;步步高力推門面升級,以跨境電商為突破口發展線上業務,然而新一佳卻並無此類舉措。

電商的崛起與外國巨頭的雙面夾擊,未能及時調整業務的新一佳在消極等待中錯過了起死回生的最後機會,也似乎已經走到盡頭。

雖然在李彬蘭殺伐果斷的治理下,2012年新一佳的銷售額曾攀升至180億元,店面多達116家,百強排名最高時位列第14名,李彬蘭還以身家超過了70億元登上了財富榜。但李彬蘭這樣的強權,由於事事都要自己抓,導致放權不夠,很多細節問題並沒有做好。

▲▼ 新一佳李彬蘭。(圖/記者李瑞瑾攝)

▲ 在新一佳資金鏈斷裂後,有許多供應商走上街頭抗議討債。(圖/翻攝自新浪博客

2016年,新一佳管理問題集中爆發,資金鏈斷裂導致大規模供應商討債遊行活動,網上至今可見一張照片,人們拿著「1034萬」、「120萬」、「140萬」的看板,向曾經的零售巨頭抗議,在業界引起巨大轟動。

除了門店大量關閉、重組未果,讓新一佳走到破產清算的地步,李彬蘭還因欠款4850萬被告上了法庭。但諷刺的是,李彬蘭並沒有想要解決新一佳遺留下來的這一堆爛攤子,在2016年跑路,並且沒有人知道她去了哪裡,最終逼得法院以萬元懸賞來找人

新一佳的倒下,除了因電商衝擊,最重要的還是其自身反應遲緩、管理不善所致;在創新大潮席捲、傳統零售業持續低迷的環境下,如果還是墨守成規,就很可能會成為第二個李彬蘭。

關鍵字: 中國大陸女富豪破產百貨落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走私轎車發財賺上億身家 今是兩度入獄國際通緝犯

走私轎車發財賺上億身家 今是兩度入獄國際通緝犯

昔日的湖北首富蘭世立如今卻亡命天涯,他的命運也是相當多舛。從白手起家到湖北首富,蘭世立走了15年,更以20億元人民幣的身家成為富比士中國富豪榜第70名。但從巔峰跌至階下囚,企業被破產清算,卻只用了不到5年。

2018-11-25 00:20

一代船王負債近70億避居東南亞 最愛億元收藏品遭賤價法拍

一代船王負債近70億避居東南亞 最愛億元收藏品遭賤價法拍

老洋房和四合院是春和集團創辦人梁小雷的最愛,他曾說「船廠是我的孩子」。不過,隨著旗下三家船廠的破產重整,曾經的「船王」梁小雷似乎已經慢慢淡出江湖。

2018-11-24 00:37

發起爆買救光明! 乳業龍頭市值縮水90億卯起來買仍難救

發起爆買救光明! 乳業龍頭市值縮水90億卯起來買仍難救

對於念舊的上海人來說,誕生於1950年的「光明」品牌,是過往記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早上拿起光明牛奶玻璃瓶,拉掉棉紗線,再舔去一層蓋頭上凝結的鮮奶,成為那個年代特有的生活儀式。

2018-11-23 00:27

靠一萬二創業成億萬富豪 年僅38歲坐擁52億資產

靠一萬二創業成億萬富豪 年僅38歲坐擁52億資產

10年前,尼克.貝爾(Nick Bell)用僅有的400元美金(約新台幣12,374元)積蓄,創辦了他的科技公司WME;到了今天,他則是擁有1.7億美元(約新台幣52億)資產的澳大利亞最富有年輕人。

2018-11-22 00:27

富二代不靠爸賺來483億身家 收服Nike、Uniqlo成紡織業首富

富二代不靠爸賺來483億身家 收服Nike、Uniqlo成紡織業首富

大陸服裝代工領域一直是群雄割據,然而申洲國際,卻能搞定Nike、Uniqlo,並默默發財。申洲國際的創始人馬建榮雖是一個典型富二代創業的代表,一手締造如今740億的代工王國。

2018-11-21 00:22

出身貧困農村未受高等教育 今身價破2兆成快時尚教父

出身貧困農村未受高等教育 今身價破2兆成快時尚教父

Amancio Ortega Gaona是一位西班牙時尚企業家,雖生於貧困家庭,但憑謙虛和開放的人格特質,積累了巨大的財富。根據富比士2018富豪排行榜,他以700億美金(約2.1兆新台幣)身價位居第六名。

2018-11-20 00:30

從負債2.5億「首窮」翻身成500億身價富豪 他又要撒錢收購公司

從負債2.5億「首窮」翻身成500億身價富豪 他又要撒錢收購公司

他以4000元借債創業,短短5年爬上了富比士「大陸富豪排行榜」第8位,但頃刻間又淪落為負債2.5億元的「大陸首窮」,再用50萬東山再起換得500億身價,他是巨人網絡的創始人-史玉柱。

2018-11-18 00:37

20年從清潔員爬到首富 不到五年負債50億跑路

20年從清潔員爬到首富 不到五年負債50億跑路

王永紅是中弘集團的總裁,他曾做過汽車清潔員和加油站的工作,還曾因經營房地產身價高漲翻身成為首富,如今則是欠下一屁股債落跑逃亡。

2018-11-17 00:37

250億涼茶龍頭慘被拔 職員罷工、工廠停產 連老闆都落跑

250億涼茶龍頭慘被拔 職員罷工、工廠停產 連老闆都落跑

加多寶原是大陸涼茶龍頭,其銷量甚至一度超過可口可樂;但如今卻因為現金流斷裂、銷售不佳,面臨停產的命運,甚至連老闆都逃到香港至今下落不明。

2018-11-19 00:30

最狂敗家子! 沉迷炒資本、豪娶二女星 11年賠光百億家產

最狂敗家子! 沉迷炒資本、豪娶二女星 11年賠光百億家產

曾經山西最年輕的首富、海鑫鋼鐵集團創始人李海倉的兒子李兆會,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富二代,他的人生就像坐過山車般跌宕起伏,一切的一切,都源於15年前的一起意外。

2018-11-16 00:15

周董和他吃過飯! 超炫富社長狂撒百億環月還花34億買名畫

周董和他吃過飯! 超炫富社長狂撒百億環月還花34億買名畫

日本時尚網購平臺ZOZO創辦人前澤友作成為第一位進行繞月之旅的遊客,據日媒報導,前澤還將帶幾位藝術家同行,至少要花費700億至1000億日圓(約190億至272億新台幣),超級大手筆轟動全世界,更讓日本人傻眼。

2018-11-14 0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