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痛僅次生小孩!卡車司機痛到噴淚...靠4招飲食救命

腰痛,背痛。(圖/達志/示意圖)

▲腎結石患者要多喝水、少吃高普林食物。(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台中50歲徐姓卡車司機整天跑車8小時起跳,因久坐無法休息,故工作時鮮少喝水,以致於結石屢屢找上門,半年前他開車途中腰部突然一陣劇痛,「幾乎痛到噴淚」,連方向盤都握不穩,嚇得趕緊赴醫檢查,果然又是結石作祟,透過震波碎石無效,再經採軟式輸尿管鏡深入腎臟擊碎石頭,才把問題解決。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子玄表示,患者因工作關係,導致活動量及喝水量少,也偏好重口味飲食,使得腎結石常常找上門,2年前他曾接受「經皮穿腎取石術」解決腰痛困擾,但當時不僅術後傷口疼痛,且需住院多日,嚴重影響生計,這回腰部再次劇痛,經體外震波碎石術,卻發現無法徹底廓清結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考量患者的結石約2公分大,這次討論後同意採取「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治療,術後不僅身上沒有傷口,且隔天即可出院。蕭子玄指出,腎結石發作時的疼痛度,堪稱僅次於女性生產,尿液溶解物過度飽和時,容易使尿液中的小結晶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就會形成結石。

蕭子玄解釋,男性罹患腎結石的機率較高,好發年齡從青壯年開始,以中老年人最多,通常與遺傳、飲食、慢性泌尿道感染、長期臥床、尿液滯留等有關。醫師提醒,腎結石患者應多喝水、多補充富含纖維的食品、多運動,少吃高普林、高脂肪或高鈉的食物,才能降低腎結石的復發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