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來納稅時間縮減幅度超過8成 改革表現亮眼

▲人民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大陸全年納稅時間,同比縮短逾30%(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11月20日,世界銀行與普華永道全球在北京聯合舉辦「2019年世界納稅報告」全球發布會,報告顯示,2017年,大陸的納稅改革表現亮眼,4項關鍵指標均取得進步,全年納稅時間進一步縮短為142小時,同比降低31.4%,相比起2004年的832小時縮減超過8成,納稅次數縮短為7次,企業辦稅便利水平持續提升。

報告衡量全球大部分經濟體的中型私營企業,在過去14年中稅收營商環境的變遷,衡量指標包含「總稅率和社會繳納費率」、「納稅時間」、「納稅次數」和「稅後流程指標」這四項,評估各經濟體的稅收營商環境,這也是14年以來,世界納稅報告首次在大陸面向全球發布,表明世界銀行對大陸稅收的關注。

根據報告,在納稅時間指標得分進步最大的10個經濟體中,大陸榜上有名,普華永道大中華區稅務部主管合夥人吳家裕表示,「2017年度中國的納稅次數由9次下降為7次,主要得益於營改增全面推行以及部分財產行為稅簡並申報。」

▲北京街景(圖/路透)

▲網路發達讓繳稅變得輕鬆,示意圖。(圖/路透)

納稅時間從2004年的832小時壓縮至2017年的142小時,反映稅收數字化正在顛覆傳統辦稅模式,一方面象徵稅務機關通過網路宣傳、線上互動,為納稅人提供個性化服務;另個部分則是,大數據下的信息整合亦能減輕納稅人報送信息的負擔,期待未來稅企之間通過科技和數據,營造更輕鬆、透明的稅收營商環境。

世界銀行全球指標執行總監Rita Ramalho指出,「技術變革正在顛覆傳統就業的性質和技能要求,這反過來對人力資本,尤其是自身學習和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政府部門是否能夠預見潛在挑戰,順應科技變革,並及時調整和改善稅收制度顯得至關重要。

網際網路技術也是大陸稅務機關能夠層出不窮創新的原因,納稅人不再需要多次往返奔波於辦稅服務廳,通過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進一步擴大增值稅發票取消認證的範圍、優化金稅三期網上申報和更正申報系統等一系列舉措,大幅壓縮納稅人的辦理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