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火箭「一箭五星」!試驗六號+4顆微納衛星順利進軌道

▲▼中國今年6月也利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高分六號衛星及搭載的珞珈一號科學試驗衛星發射升空。(圖/CFP)

▲中國今年6月也利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將高分六號衛星及珞珈一號科學試驗衛星升空。(圖/CFP,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20日早上7時40分許,利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將試驗六號衛星與天平一號A星、B星,嘉定一號、軟體定義衛星等4顆微納衛星發射升空,所有衛星都順利進入預定軌道。

綜合陸媒報導,試驗六號衛星的主要功能在開展空間環境探測及相關技術試驗,天平一號A、B星則用在地面測控設備精度標校,嘉定一號主要承擔太空測試功能,軟體定義衛星負責安卓平台地面軟體技術太空移植及開源衛星軟體研發等技術驗證工作。據悉,這次「一箭五星」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292次航天飛行。

值得注意的是,嘉定一號是中國首顆民營低軌通信衛星,目前也已通過中國航天科工火箭技術有限公司認定許可,申請高達30多項發明專利,這顆衛星並不是獨立運行,而是上海歐科微航天科技打造的「翔雲星座」首發星。歐科微航天首席執行長馬陸表示,翔雲星座已經初步擬定了發射計劃,預計2020年左右完成低軌衛星星座構建。

軟體定義衛星相對於傳統衛星,不僅能夠解除衛星軟硬體之間的緊耦合關係,還能讓星載軟體及算法可以獨立演化和快速迭代,除了拉近衛星和大眾的距離外,軟體定義衛星也會拉近衛星與開發者的距離,可以讓普通程序員開發和發布星載軟體,並為星載APP的開發、調試、測試、軟體上注和在軌試驗、驗證提供一站式服務(服務的集成、整合)。

▲▼中國今年6月也利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高分六號衛星及搭載的珞珈一號科學試驗衛星發射升空。(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