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有機菜比較健康?買回來做錯「2步驟」照吃毒啊~

▲洗菜,綠色蔬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洗菜使用流動的清水清洗,不必額外使用蔬果清潔劑。(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梁瓊白

除了吃飽,「吃好」也是上年紀的人很需要的,但這裡說的「吃好」不是指山珍海味、燕翅鮑參,而是新鮮、健康的食材,無論肉類還是魚類海鮮,都要以新鮮為購買的首先要件,蔬菜也一樣,選擇當季、當令、當地的品項,也可以挑到物美價廉的品質。

近年很多標榜有機的蔬菜水果,只要掛上有機二字,價格便高出許多,很多人也以此作為選購的指標、健康的保證,其實這種思維有點盲目,姑且不說有機驗證還是有作假的可能,如果清洗不徹底或烹調錯誤,照樣達不到效果,與其花高價去買營養價值不成比例的有機商品,還不如選擇一般小農種植的新鮮蔬菜來得實惠。

▲▼加點醋洗菜。(圖/原水文化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蔬菜烹調之前可使用流動水清洗,或在水裡加點鹽或醋去浸泡蔬菜。

甚麼季節吃甚麼菜,當令的蔬菜品質好,盛產更是便宜,雖然現在的農業技術讓人們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非季節的蔬菜,但任何人工栽培、違反天然的農產品都不值得買。像洋蔥、牛蒡、番茄、山藥、馬鈴薯、紅/白蘿蔔、花椰菜,這些都是價格普遍便宜又百搭的食材,營養成分一點也不比進口品遜色。

當然烹調之前的清洗也很重要,坊間有各種清洗水果、蔬菜的清潔劑,但畢竟都不是天然的,建議少用。除了使用清水、特別是流動水清洗之外,在水裡加點鹽或醋去浸泡蔬菜,以去除可能夾雜的小蟲,是比較天然的方式,若是需要去皮再清洗的蔬菜就更安全了。

 本文摘自《做個不麻煩的老人》/梁瓊白(烹飪名師、資深美食研究家)/原水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