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鋁箔紙會失智?專家神解析:攝取到「這物質」才會害死你

▲鋁箔紙、烤肉、碳。(圖/翻攝自pixabay)

▲用鋁箔會失智?鋁箔紙受熱會溶出重金屬?就讓專家告訴你真相!(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以下皆同

記者周姈姈/採訪報導

相信大家對鋁箔紙一點都不陌生,不管是蒸、煮還是烤一定都少不了鋁箔紙,但最近網路上竟流傳「鋁箔紙受熱後會溶出重金屬」以及「吃到鋁會失智」的傳言,讓許多民眾完全不敢置信。針對這些問題,毒理專家招名威教授就為大家解惑,原來只要沒有超過鋁箔紙的可耐高溫就不會有這些問題,只有攝取到「三氧化二鋁」化合物才會害你失智!

鋁箔紙真的有「重金屬溶出」的問題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招名威教授表示,其實鋁箔紙正常使用並不會有溶出重金屬的問題,由於鋁箔紙可耐高溫約400~600度左右,依據品牌不同就會有不一樣的耐熱溫度,而且一般的水煮過程大概只有100多度 ,燒烤或是炭烤則約2~300度,因此鋁箔紙都承受的住。

況且「鋁」也是一個相當穩定的金屬,並不會因為平常的飲食習慣就被溶出,所以民眾可不需要太過擔心。

但是招名威也提醒大家,要用鋁箔紙包住的食物千萬不能是太過刺激的酸、鹼類,尤其是酸類像是檸檬汁、食用醋等,因為酸會和鋁箔進行反應釋放鋁離子,不過鋁離子會隨著尿液及糞便排出,所以不用太過擔心;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鋁箔紙已經破掉、有裂縫,加熱或接觸酸類食物後有毒物質就更有可能會從裂縫釋出。

因此招名威建議,使用鋁箔紙前最好要先檢查一下,盡量使用全新的,不要重覆利用,否則就會把毒物全部吃下肚。

▲▼檸檬,美白,檸檬汁,檸檬水,飲料,果汁。(圖/翻攝自pixabay)

▲鋁箔紙最好別包含有檸檬汁或是食用醋的食物。

那為什麼鋁箔紙加熱就會變黑呢?

招名威解釋,因為鋁箔紙受熱後會跟空氣中的一些微量物質接觸後氧化,所以會變黑,而這變黑的過程就是一般的氧化反應。雖然變黑就只是一個正常的氧化反應,但民眾也要盡量避免別讓變黑的那面接觸到食物,記得要使用全新的鋁箔紙,這樣比較安全,吃起來也安心。

▲鋁箔紙,烤肉,雞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鋁箔紙變黑的那面最好別再接觸食物,另外也要記得別重覆利用鋁箔紙,換新的!

網傳「攝取鋁會失智」是真是假?

攝取到一般的鋁並不會出現此問題,除非你今天接觸到的是「三氧化二鋁」才會害你失智。招名威表示,大家也別擔心,因為市售的鋁箔紙並不會釋放三氧化二鋁,只有鋁箔真空袋、電子透明真空袋(用來裝電路板或是電子產品的袋子)才會釋放出該化合物,而這種袋子最好別再拿來裝食物。

更令人驚訝的是,三氧化二鋁的結構很穩定,特別喜歡跟人體的中樞系統做連結,也會累積在中樞系統中,而且無法直接被人體排掉,這就很有可能會造成失智的問題。

此外,招名威補充,其實有些藥物和食品中都有鋁化物,也就是能夠幫助人體快速吸收藥物的輔助劑,而這類的鋁化物並不會影響人體健康。

▲頭痛,上班,崩潰,厭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用來裝電路板和電子產品的2種袋子會產生三氧化二鋁,會害你罹患失智症。

招名威博士

美國毒理學專家,現任: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William Chao,PhD,DABT、台灣毒物學會執行秘書、Redox Medicare創辦人兼首席顧問、PharmaCqare毒理顧問以及中原大學奈米中心副主任。

現有經營粉絲團:招名威教授 毒理專家

▲招名威教授 毒理專家 掛載內文圖。(圖/招名威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