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濟「尿液注入肝硬化病患體內」 10多天後過世

▲▼花蓮慈濟醫院外觀。(圖/翻攝Google map)

▲花蓮慈濟醫院外觀。(圖/翻攝Google map)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傳出醫療疏失。一名護理師誤將病患尿液當成生理食鹽水,將其混入白蛋白後打入另一名肝硬化病患體內,造這名病患10多天後過世,引起家屬不滿。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家屬表示父親長期有肝硬化問題,回診時醫師認為父親肝指數偏高,因而住院觀察,並在當晚注射白蛋白,結果10天後就過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屬不滿院方從未主動告知,直到提出質疑後院方才坦承誤將尿液打入。家屬指控院方說詞反覆,從一開始坦承有打入尿液,又改口說有回抽,最後變成尿液壓不進去。但家屬認為,院方事後替父親施打大量抗生素,「如果沒打入尿液,院方為何緊張到要打抗生素,且家屬要院方提供父親的血液培養報告,院方一直藉故不給」。

對此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事發後,護理部隨即啟動調查程序,並進行系統性的檢討改進,血液培養亦完全未長菌,病人並未因此感染。病人長年因肝硬化於院內就醫,本次入院時呈現急性肝衰竭,且有嚴重腹水,主治醫師當時即告知家屬,病情極為嚴重,希望家屬有心理準備。

台大感染專科醫師黃立民表示,要看取尿的病患是否合併有其他的感染疾病,如果有,尿中就可能含菌,誤打入人體內,有可能因而感染造成菌血;至於是否因而死亡?若病患在短時內出現敗血等症狀,就較難排除相關性,若隔了很多天才死亡,其中的關連就不一定很高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