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5/最佳導演確定獎落大陸! 張藝謀、姜文對上畢贛

▲畢贛、萬瑪才旦、婁燁、姜文、張藝謀要爭最佳導演。(圖/翻攝自金馬影展TGHFF臉書粉絲專頁)

▲畢贛、萬瑪才旦、婁燁、姜文、張藝謀要爭最佳導演。(圖/翻攝自金馬影展TGHFF臉書粉絲專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55屆金馬獎將於11月17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入圍最佳導演的5人皆為中國大陸導演,分別是張藝謀、畢贛、姜文、萬瑪才旦及婁燁;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日前表示,雖然最佳導演入圍名單全是大陸導演,但新演員部分也都由台灣演員囊括。金馬最佳導演5搶1,最後會獎落誰手中,外界相當關注。

本次金馬獎最佳導演的入圍名單如下:

1、 張藝謀/影

張藝謀出生於陝西西安,是大陸第五代導演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早期以拍攝中國傳統文化的電影著稱,藝術特點是細節的逼真和色彩浪漫的互相映照;張藝謀2002年轉型執導的武俠巨製《英雄》,開啟了大陸電影的「大片」時代,其電影風格勇於創新且涉及題材廣泛,每次上映都能引起國內輿論的高度關注。

張藝謀導演以《影》入圍第55屆金馬獎共計12獎項,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動作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及最佳音效。

▲▼金馬獎最佳導演入圍者:張藝謀、婁燁、畢贛、萬瑪才旦。(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馬獎最佳導演入圍者:張藝謀。(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2、 畢贛/地球最後的夜晚

1989年生於貴州凱里的畢贛,是5位入圍者中,年紀、資歷最輕的一位導演。他在2015年自編自導的長篇處女作《路邊野餐》中,用42分鐘的長鏡頭,貫穿現實與夢境,獲得第52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第37屆法國南特三大洲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熱氣球獎、第68屆瑞士盧卡諾國際電影節最佳處女作特別提及獎及「當代影人」競賽單元最佳導演銀豹獎。

畢贛在《路邊野餐》中運用42分鐘的長鏡頭,記錄一段橫跨20年幅度的旅程。他在《地球最後的夜晚》再度以60分鐘3D長鏡頭拍攝驚艷各界,入圍第55屆金馬獎劇情長片、導演、攝影、原創電影音樂、音效。

▲金馬獎最佳導演入圍者:畢贛。(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馬獎最佳導演入圍者:畢贛。(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3、姜文/邪不壓正

畢業於北京中央戲劇學院的姜文,曾主演《芙蓉鎮》、《紅高粱》等作品,奠定了他在大陸演藝界的地位,之後跨足導演,作品風格激揚與浪漫兼備,代表作包括《陽光燦爛的日子》、《鬼子來了》。

姜文在2010年開始拍攝「民國三部曲」,包括《讓子彈飛》、《一步之遙》與新作《邪不壓正》,他也在《邪不壓正》中飾演「藍青峰」,該片入圍第55屆金馬獎劇情長片、導演、攝影、原創電影音樂、音效。

▲姜文日前上海電影節閉幕暨金爵獎頒獎典禮。(圖/CFP)

▲金馬獎最佳導演入圍者:姜文。(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4、萬瑪才旦/撞死了一隻羊

萬瑪才旦為藏族電影導演、編劇及作家,生於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著有多部得獎藏漢文小說。他在2002年開始創作藏語電影,代表作品《靜靜的嘛呢石》、《老狗》、《塔洛》於國際影展獲獎無數。

萬瑪才旦在2018年以《撞死了一隻羊》,獲得2018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劇本獎,並以編劇身份奪得該單元的最佳劇本奬;他也在本屆金馬獎中,入圍最佳導演及改編劇本。

▲金馬獎最佳導演入圍者:萬瑪才旦。(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馬獎最佳導演入圍者:萬瑪才旦。(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5、婁燁/風中有朵雨做的雲

1965年生於上海的婁燁,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2000年他以《蘇州河》獲鹿特丹影展金虎獎、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獎;其後《紫蝴蝶》、《頤和園》、《春風沉醉的夜晚》及《浮城謎事》皆入選坎城影展。

婁燁在2014年以《推拿》入選柏林影展,並獲金馬獎包括最佳劇情片等6項大獎,他在本屆金馬獎中,入圍最佳導演、攝影、動作設計、音效獎項。

▲金馬獎最佳導演入圍者:婁燁。(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馬獎最佳導演入圍者:婁燁。(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