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3大牽繩介紹 依狗狗個性、體型挑選最適合款:意外發生僅一瞬間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文/PetTalk

有些爸媽會認為家裡的狗狗很乖不會隨便亂跑,或是覺得繫上牽繩可能會限制了狗狗的自由、不舒服而選擇不繫上牽繩就出門,但是意外往往會在一瞬間發生,常常會在新聞上看到多起狗狗被車撞死的案件,因為路上車潮來往,即使狗狗的個性再溫馴小心,都還是存在著危險風險。所以出門前記得先繫上牽繩,不僅保護毛孩,讓出門的危險性降到到最低,也維護路上行人的權益

說到這裡,很多毛爸媽會想:「可是市面上的胸背帶、項圈的種類這麼多,到底是為了因應不同的用途,還是純粹是時尚的配件?要怎麼樣才知道自己家裡的狗狗適合使用那一種呢?」

依照狗狗個性,挑選適合的牽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裡馬上就來幫大家解惑!目前市面上最常看到也最常使用的牽繩,以下列出各項產品的特點供大家參考:

【項圈型】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1、適合給不願意讓人套頭的毛孩,或在訓練毛孩時使用
2、材質多為皮、布、尼龍,建議使用皮質或布質,遇水潮濕後必須馬上更換,以免毛孩皮膚出問題
3、長期拉扯下可能會對頸部造成不良影響
4、相對容易掙脫

【兩用項圈型】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圖片來源:ppark

兩用項圈上有兩個釦環,其中一個在毛孩拉扯時也不會影響項圈鬆緊,可當平常項圈用,另一個拉扯時項圈會縮緊,防止毛孩掙脫。

【胸背帶型】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圖片來源:ppark

1、胸背帶是固定在毛孩的胸膛上,避免在拉繩子的時候對毛孩的身體造成不當的壓力,同時將頸部受傷的風險降低,可避免引起咳嗽、壓迫呼吸道等現象。
2、建議使用H型胸背帶可分散牽拉壓力並保護氣管,讓毛孩更舒適
3、防掙脫,不會拉傷頸部
4、通常設有調整環,可依毛孩體型去做最合適的調整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簡單來說,如果是訓練中或是有嚴重行為問題的毛孩,會建議使用項圈型的牽繩,可以有效地控制、制止需要矯正的行為;如果沒有上述的問題,那胸背帶型的牽繩會是最好的選擇,不僅減低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還可以防止掙脫,保護毛孩暴衝。

使用伸縮牽繩需格外注意

現在越來越多爸媽了解「上牽繩的重要性」,不少人會選擇伸縮型牽繩,因為它可以兼顧毛孩的安全也擴大了毛孩的自由範圍,不過在使用伸縮型牽繩上還是有許多注意事項,爸媽們需要特別留心!

△注意收起繩子的瞬間
快速收起繩子時所產生的摩擦力,若手指沒放對位置,很容易就會被劃傷,甚至有飼主手指被截斷的案例。

△相對難以掌控毛孩的行為
如果遇到緊急狀況,如兩隻狗打架、地上有碎玻璃,想要及時拉住牽繩比較有難度;若加上停止鍵忽然故障,就會有危險的風險。

△養成毛孩拉扯繩子的行為
有些狗狗為了想要多一點自由空間,可能會學會拉扯牽繩,久而久之便養成這個壞習慣。

△無形中造成毛孩的壓力
每次在散步的距離長度會隨著繩子長度改變,且按下停止鍵時會緊急煞車,長期下來會讓毛孩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自由空間,形成一種壓力。且有時繩子可能會被路邊的東西勾到,毛孩忽然被猛力拉住,更容易受傷(尤其使用項圈型)。

※以上內容擷取自德國訓犬師荷金(Sonja Hoegen)的10點「伸縮型牽繩注意事項」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只要依照毛孩體型、活動力來選擇合適的牽繩,並挑選正確的尺寸及材質,就可以保障每次的出遊、散步是安全又舒適唷!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本文經「PetTalk 說寵物」愛寵團隊專業獸醫師認證授權提供
★更多獸醫師建議的毛孩衛教照養知識,請上「PetTalk:說寵物」臉書
★毛孩居家照護的醫師線上諮詢服務,歡迎到LINE上搜尋ID:@pettalk

關鍵字: 寵物毛小孩牽繩毛寶貝毛孩寵物行為pparkPetTalk胸背帶H型胸背帶兩用項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