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入圍金馬12項本屆最多! 張藝謀揮別濃彩改走水墨風

▲張藝謀接受《星光好選喆》獨家專訪。(圖/記者張凱喨攝)

▲張藝謀接受《星光好選喆》獨家專訪。(圖/記者張凱喨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55屆金馬獎17日將在國父紀念館舉行,大陸知名導演張藝謀執導的電影《影》,以中國水墨風表現出電影創新風格,一口氣獲得12項提名,堪稱本屆金馬獎入圍最大贏家。張藝謀受訪時表示,他向來的作品都是色彩濃郁,可能與他出生地陝西西安有關,因為陜西人的攝色是濃郁的。

張藝謀導演以《影》入圍第55屆金馬獎共計12獎項,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動作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及最佳音效。

《影》改編自朱蘇進的原創劇本《三國•荊州》,但在改編時改為架空歷史背景。鄧超在片中一人分飾雙主角,分別為灰衣襤褸神情蕭索的子虞,和白衣挺立身姿颯爽的境州。

▲張藝謀《影》劇照。(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張藝謀《影》劇照。(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張藝謀9月6日在在威尼斯影展上談到本片的創作初衷時表示:「拍這個電影,最重要的還是我喜歡『替身』這個故事。在中國幾千年的文化中,肯定有替身這樣的文化,可是在中國沒有多少人拍;替身這個職業的命運吸引著我,他們是很獨特的,關注他們的命運,探討他們的人性部分,是我的創作衝動。」

張藝謀也提到,中國有5千年的歷史文化,傳統文化非常深厚,一直是我的創作源泉,《影》一定會觸及很多中國傳統文化,道德水平,價值判斷。希望年輕人多看看傳統文化的作品,《影》完全是水墨畫,一種古老的繪畫,希望年輕人注意到中國傳統文化在電影上獨特的美學。他也表示,很多年來,我拍色彩鮮艷的電影,一直想拍水墨畫的電影,一直有這樣的衝動,這次終於完成了這樣的作品。

《影》鄧超。(圖/《影》劇照)

▲鄧超以《影》入圍最佳男主角。(圖/《影》劇照)

以12項入圍領跑的《影》,用水墨漸層的方式,呈現人性奮鬥、生存、衝破枷鎖、找回自我的過程。張藝謀透露,現在電腦技術很發達,你想把顏色褪掉,其實就是幾秒鐘的事情,但是你不能這樣做,你要服裝、道具各方面去做,在物質上還原,我們的演員知道的,(拍攝)現場跟水墨畫一樣,這是最有意思的地方。

張藝謀接受《ETtoday》專訪時表示,他過去所拍攝的電影都是「濃墨重彩」,可能是受到陝西當地民間藝術的影響,從影後拍的第一部電影一直都走這路線,但這次《影》剛好相反,改走水墨風;不過他也提到,自己還是喜歡濃一點的風格。張藝謀以《影》入圍12項金馬獎,堪稱是今年提名最大贏家,是否能拿下從影36年來的第一座金馬,外界相當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