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少女寫「鍋子」業配! 瞎找KOL合作只是浪費錢

找少女寫「鍋子」業配!瞎找KOL合作只是浪費錢

▲KOL是資源,找人合作也要先做功課!(圖/少女凱倫)

文/少女凱倫

很多廠商都會找KOL合作,但是凱倫發現最近有越來越多的廠商,宛如「大海撈針」,只求曝光不求效益,真的很可惜,也讓人捏把冷汗啊!

最近有鍋具廠商私訊我,問我能不能開團幫忙宣傳鍋子,其實有合作我都是滿開心的,也會審慎評估,因為知道自己目前的成效不會比更多粉絲的部落客來的好,所以事前都溝通我都會問得比較清楚一點,也會想要知道後續合作的細節。

比如說是要以圖文方式合作,還是部落格長文合作,這些我會想先搞清楚,才能知道自己可以幫忙的程度到哪邊。但是讓我開團鍋子,真的不適合,業者選擇KOL應該有三個方向「KOL粉絲組成」、「經營型態」、「KOL形象」,我大致上就以這三個方向,拒絕了這次的開團。

第一是因為我的粉絲大部分都是年輕男生,他們不下廚,我自己也不太接開團的合作,再加上我的內容偏向「職場」、「社會觀察」,而且我的形象屬於「女生風格」,我自己不太下廚,我如何幫忙推廣鍋具?如果真的接下去,其實對我沒有損失,但反而廠商,真的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找KOL嗎?

先前也收到一個合作邀請,邀請方式很不OK,先聲明以下內容絕對不是要攻擊對方,因為每一個邀請我都會親自處理跟評估,只不過對方的說明,真的太不清楚,也讓我首次正式拒絕合作。

一開始對方私訊我時,被分類到垃圾訊息,通常我會定期到垃圾訊息檢查一下,所以過了一陣子才回覆她。

▲KOL是資源,找人合作也要先做功課!(圖/少女凱倫)

▲KOL是資源,找人合作也要先做功課!(圖/少女凱倫)

最初他的訊息是「 想詢問可以跟您合作文章露出嗎? 」,使用合作這兩個字,讓我覺得是否想要免費合作、交換流量,所以我再進一步詢問,是何種形式。結果她回我,想以「一個部落客的角度」來合作,我很好奇,他尋找對象的時候,不就是在找部落客嗎?還特別再說一次是要以部落客角度撰寫,讓我很不理解,也打錯字,不過這都沒關係。
接著他開始跟我說,「自己有研發粉絲系統工具」,要結合社群互動周邊行銷(白色地方是工具名稱,因此特別馬賽克),問我能不能配合寫文,到了這邊的溝通,我不知道他想合作的產品是什麼,是想要我寫什麼產品。

▲KOL是資源,找人合作也要先做功課!(圖/少女凱倫)

依照過去的例子,這時候對方會提供產品的「介紹PPT」、特點或是相關能夠介紹產品的網站,以便先行評估產品是否有合作的可能,但第一時間也許是我理解力的問題,我真的不確定他要合作的產品是什麼,這個產品也並非每個人都第一時間可以意會的過來,我還自己搜尋了該公司,才發現他所謂的粉絲系統工具,就是希望可以合作的產品。

後來他的回應,就直接丟了2篇自己公司介紹的葉佩雯,當然我可以從這兩篇文章先了解一下產品,但這個產品我評估之後,是電商或是有在賣產品的部落客、網紅、企業比較適合,因為這個系統就標榜是「 O2O的行銷利器」,可以透過和粉絲的遊戲互動,來發放折價券、寄送產品。

一開始他們就定義是實體對實體的工具,因此我覺得找上我這類型專門寫文章、寫書評,沒有實體產品、店面的部落客,實在不適合,我自己也不知道能幫上什麼忙,也不知道這類的工具我自己該如何使用,與粉絲互動。

再者,對方還是沒有說明想要「以何種方式合作」,也沒有詢問我的預算,因此我還是覺得,是想免費合作上文。再加上,他給予的文章,是公司內部自己介紹的文章,舉的例子也都是其他實體品牌的合作活動,對我來說不僅沒有實質效益,對他們應該也沒有,這是我不樂見的合作方式,因此我把自己的想法和對方說明,也直接提供報價。

不過,對方卻又反問我「預計大約多少」,當下我很疑惑為何他會再詢問我,因為我前面講的很清楚,預算跟形式,到這邊我已經覺得合作起來,溝通上可能會有困難度,因此心裡已經準備要拒絕了,但還是有回應。

▲KOL是資源,找人合作也要先做功課!(圖/少女凱倫)

結果對方說的,是不曉得文章的字數…這邊就整理一下我曾遇過的邀約,怎麼樣處理會好一些,避免造成溝通困難。

1.先行評估產品類型與露出期望:

依照過去的慣例,業主需預估合作形式、字數需要多少,雙方再一起衡量,取一個中間值,如果內部自己有預算,其實應該就抓一個大概,再互相討論。如果像這次的合作,恐怕只會讓別人覺得,是不是自己也不清楚對公司產品跟合作文章的慣例,會有點不放心繼續合作。

2.合作對象本身是否符合產品

一開始業主應該先說明為什麼自己選擇這個合作對象,對他的觀察、了解,先取得信任,代表你不是亂槍打搶,並提供產品的初步介紹,給予初步希望對方要幫忙到何種程度,讓對方評估自己的能力是不是可以負擔的起,而非是需要合作對象一直去揣測業主的心意,即便一開始想合作,可能都會被澆熄熱情。
3.案例參考:

我覺得提供公司自己的官網跟內部人員介紹的葉佩雯,比較不好,應該給予曾合作過的案例,因為這樣很難讓合作對象預想自己可以做到什麼樣子的程度,找尋合作對象也是,應該評估好對方可以發揮的地方。如果這類的產品,一開始就是希望我可以針對社群現象做說明,並結合案例解析,我覺得自己還比較容易,但反而是我提出這樣的想法,這樣就讓人疑惑,業主是不是不夠了解合作對象。

最後這個合作我拒絕了,心裡有點過意不過,但我覺得在邀約上,即便只是助理,也代表公司形象,至今我還是不知道公司背景,跟產品可以帶來的效益,覺得有些可惜,因此整理溝通過程,也給其他人當作參考。
謝謝每個願意給我機會的人:)

 ▲KOL是資源,找人合作也要先做功課!(圖/少女凱倫)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創業失敗學 第一課:太簡單的「初心」難堅持

創業失敗學 第一課:太簡單的「初心」難堅持

創業失敗學的系列文章,主要是想要來說說2015年我創立了一個美妝品牌,雖然沒有去設立公司,但有跟系統商購買平台,去韓國批貨,經營社群平台,前後大約做了一年,最後還是選擇收起來,這系列的文章我會把這些過程都記錄下來!

2018年10月30日 09:51

機會常偽裝成難題!企業給你職級 但實力要自己證明

機會常偽裝成難題!企業給你職級 但實力要自己證明

對於資歷較淺的員工,有時企業這樣的想法,只能默默配合決策,沒有絕對的對或錯,的確主管有自己的考量,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越接近底層的員工,其實越了解目前組織運作的細部問題,更能透過逐一去解決小紕漏,發現組織缺陷,找出可以讓組織更好的蛛絲馬跡,當然前提是自己要夠主動。

2018年10月15日 06:33

出國工作衝了再說? 闖星台人勸別天真:沒人等你適應

出國工作衝了再說? 闖星台人勸別天真:沒人等你適應

「不要以為出國,就會變得多輕鬆,其實就還是在工作!沒有突然會變輕鬆這回事」,看著學姊勇闖新加坡工作,抱著想循探看看,是否也有機會到新加坡工作,不過學姊不同以往勵志文章看到的建議,「先去了再說」反而是直接吐露在國外工作的真實面貌。

2018年10月03日 09:28

轉身更堅強!有些過往就像傷痕結痂 再怎麼摳也不會流血

轉身更堅強!有些過往就像傷痕結痂 再怎麼摳也不會流血

「所有的問題,都來自人際關係」,當時還年輕,不懂得表達自己,更誤信有些同事說,最好不要把事情講開,因此就算受到再多不公平對待,都從來沒有告訴長官或者比較友好的同事,讓大家覺得怎麼個性越來越陰鬱,後來換了環境、過了幾年,才發現這些過去遇過的傷痛與傷害,已經成為了滋養我的肥料。

2018年09月17日 09:53

練肌肉抗癌!「最有效1招」名醫激推:還能抗老化

練肌肉抗癌!「最有效1招」名醫激推:還能抗老化

老舊的肌肉細胞就像老化的橡皮筋,遭遇運動時的收縮或拉扯就會斷裂。當肌肉細胞斷裂後, 腦下垂體就會分泌生長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簡稱hGH),促進新的肌肉細胞生成。兒童和青少年需要生長激素才能成長、發育;成年人需要它才能維持年輕,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說明,這就是為什麼運動的人,看起來比較年輕、生理比較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4年04月20日 11:18

美麗新影城「豬排沒熟」!她上吐下瀉6次 衛生局稽查7項衛生缺失

美麗新影城「豬排沒熟」!她上吐下瀉6次 衛生局稽查7項衛生缺失

網友爆料,4月18日在美麗新影城大直館消費吃到沒熟的豬排,後續出現上吐下瀉症狀多達6次,寫信反映仍未獲回覆。北市衛生局今(20)日說明,16日曾經稽查該商家,現場查獲冷凍櫃邊框不潔及結霜、砧板及其下方器皿不潔等7項缺失,已經要求限期改正,後續會無預警複查,仍不符規定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2024年04月20日 11:09

追蘇丹紅古月粉!原料黑胡椒粒來自雙北 北市預防下架抽驗:未檢出

追蘇丹紅古月粉!原料黑胡椒粒來自雙北 北市預防下架抽驗:未檢出

蘇丹紅風波再起!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13日公布飛機牌「古月粉」檢出「蘇丹4號」,其原料黑胡椒粒來自台北市與新北市業者。北市衛生局追查轄內業者黑胡椒原料是自越南進口,即要求預防性下架並且送驗,結果為「未檢出」,已函請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釐清產品製程。

2024年04月20日 10:38

男頭皮突長「詭異腫塊」!聲音沙啞說不出話 醫一查:肺癌末期

男頭皮突長「詭異腫塊」!聲音沙啞說不出話 醫一查:肺癌末期

南投一名菸齡超過30年的65歲患者,因為長期咳嗽,原以為是菸咳,直到一年多前「頭皮後方長腫塊。」雖然沒有疼痛感,但因嚴重影響外觀,到皮膚科就診,落髮範圍卻擴大,過1個月後開始出現聲音沙啞、甚至說不出話,緊急就醫檢查才發現4公分腫瘤,判定「第4期肺癌末期」。

2024年04月20日 10:04

台灣年輕型乳癌年增5千例「17%屬晚期」 醫揭4大特性:惡性度較高

台灣年輕型乳癌年增5千例「17%屬晚期」 醫揭4大特性:惡性度較高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台灣每年新增逾5千名未滿50歲的年輕型乳癌病友,相當每3人有1人屬於停經前的年輕患者,占比比歐美更高。醫師指出,年輕型乳癌與年長型乳癌最大的不同,包括荷爾蒙受體陽性比例高、腫瘤惡性度與診斷時為晚期的比例較高,台灣年輕型乳癌個案約17%是晚期和轉移型乳癌。

2024年04月20日 08:36

陽光金奇異果盛產中!早餐加1顆「維生素C馬上達標」優點一次看

陽光金奇異果盛產中!早餐加1顆「維生素C馬上達標」優點一次看

許多學生、上班族早餐都是外食解決,甚至乾脆不吃;不過營養師孫語霙提到,早餐通常會連帶影響「一整天的飲食選擇」,沒吃早餐的人,當天更容易暴飲暴食而增胖,也更容易疲倦、情緒失控。若不得已外食,她建議可以加一顆奇異果,例如吃一顆金黃色奇異果,一天所需維生素C馬上達標,還能增加活力感,CP值超高!

2024年04月20日 06:30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