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每1名消防員殉職就有2人自殺 過度自責、壓力大易患PTSD

▲▼ 南韓消防員訓練。(圖/南韓消防廳)

▲ 南韓消防員訓練。(圖/南韓消防廳)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一名消防員在一場救援任務中,無法將受困火場的民眾救出,只能親眼目睹他窒息而死,在龐大的自責情緒之下,1個月後遭人發現在家中自殺身亡。類似的悲劇層出不窮,京畿道南楊州消防署隊長朴勝均(音譯)日前也上廣播節目揭露,消防員長期在壓力極大的環境下工作,自殺率相當高,震驚社會。

資深時事評論家全寬容(音譯)9日在他所主持的廣播節目中向朴勝均問道,「比起殉職的消防員,自殺的消防員更多嗎?」朴勝均坦言,自殺的消防員人數的確更多;由於救災現場畫面太過衝擊,再加上工作時間不規律,消防員容易出現精神障礙,暴露在高自殺風險之中。

漢陽大學醫學系教授金仁雅在節目中說明,在救災現場經歷過「受到生命威脅」的狀況後,消防員遭遇類似狀況時,會出現想逃跑或迴避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症狀;由於工作時間不規律,也容易過勞或患上憂鬱症。若在這樣的精神狀況下受到類似事件刺激,就有可能做出極端的選擇。

事實上,根據南韓消防廳向國會行政安全委員會提交的報告,自2013年至2018年上半年間,自殺的消防員就有53人,殉職的消防員則有19名;意即平均每1名消防員殉職,就有超過2人自殺。朴勝均對此提到,他除了從事消防工作,也擔任PTSD諮商師,目前正攻讀心理諮商博士學位,希望能減輕消防弟兄的痛苦。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