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泡麵愁看護費子女忍痛棄養 方靈裕看盡世間悲涼投身失能險

▲▼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經理方靈裕。(圖/記者李蕙璇攝)

▲方靈裕投身保險行業後,從助人規劃未來生涯看到希望。(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創業開設護理之家多年的方靈裕,聽了家屬苦笑地讚美機構用心照顧癱瘓在床雙親得以延年壽命,心裡反而揪心痛,還看到有的子女吃泡麵省吃儉用獨力支付父母看護費,因而轉業在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當保險經理,藉此推廣長照失能險。

方靈裕非醫護人員出身,創業之初和友人看到長期看護市場的需求度愈高,便和數位朋友共同經營護理之家,而且還逐漸擴大事業版圖到二家,床位數也增加到數百床及員工近百人。

創業老闆業績蒸蒸日升,賺了錢進荷包多是笑呵呵,方靈裕卻是愈來愈焦慮,甚至後來還輕度憂鬱,一走進護理之家心情就愈加沉重。

因為在這裡,他看到好多家庭子女為了分擔父母長期看護費,面容憂愁深感煩惱,甚至手足之間一碰面三言兩語容易起爭執鬧翻,完全顧不得臥病在床的長輩心情。

方靈裕說,曾經看到一個家屬小兒子幾乎天天吃泡麵省吃儉用籌措父母的每月看護費,不敢娛樂也不敢交女朋友結婚,決定終生單身撫養父母。而他其實是有二個哥哥可以幫忙分擔費用,只是日子久了就很少看到兄長現身。

而有的子女雖是肯定他們所經營的護理之家照顧周到,讓他們的父母躺在床上無法言語無法走動卻是壽命延年,雖是讚美之聲反而方靈裕聽出他們心中的苦,無法因此開心,更為難過他們所面臨長期財務壓力的處境。

有些人是為了如何準備每月固定的數萬元的看護費深感困難,但也有些人反而透過相關醫療險或是長期看護險、失能險,可以因應突然無法工作失去收入的窘困。

方靈裕發現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多是出在「財務是否可以自主」為最大因素,而經濟收入較為穩定的家庭,除了提早開始儲蓄、投資及專注本身事業工作之外,還有是否有買到足夠醫療險的保險額度,或是保障擴及到失能(殘廢)、重大疾病等範圍,都是有很大的影響。

他也因此很擔憂自己未來處境,便聯絡從事保險業務的同學,先為自己和家人買了相關的長期看護險、失能扶助險之後,便將自己的想法及買保險照顧自己的規劃,開始分享給護理之家的同事、患者家屬等。

而當身旁週遭親友陸續跟進自己規劃長照保險,方靈裕反而感到分享的心情是愉快及放輕鬆的,也讓他體認到這個可以助人分擔解憂,便毅然決然地將護理之家的部分股權轉售給同事,減少自己的工作壓力,開始跟著同學學習保險及擔任專職業務員,如今也晉升到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經理一職。

由於方靈裕擁有經營護理之家的經驗,更是第一線看到患者、家屬的需求,很多人都諮詢關於長照險的規劃意見,他也因此為其主要推廣的保單商品,希望將眾人之力合為保險幫助需要者的互利觀念,傳遞出去。

而方靈裕本身則是推薦民眾可以優先考慮投保失能扶助險(殘扶險),主要是因為失能扶助險的認定理賠方式較為單純、明確,會清楚的載明於保單條款中,依全身九大器官功能失衡的狀態而加以認定。保險公司給付的保險金則主要分為「生活扶助金額度」以及「生活扶助金給付月數」。

當保戶因意外或是疾病接受醫院治療180天後,依醫生所開立的診斷證明書,符合保單條款中器官失能等級,保險公司便可依保單條款約定給付保險金。若是達到1~6級失能時,則每月或每年給付失能扶助金給被保險人。

延伸閱讀

►影/每月5萬長照費有誰為你付7年? 失能扶助險挑選3要點

►影/失能、長照哪個好 壽險總座推一次認定的失能險

►失能險比較便宜!保戶偏好還本型、定期險 儲蓄保障二合一

►業務員告白/買保險看投資報酬率?風險中的人就是百分之百

►國泰富邦南山銷售三冠 力推一生限買1張的小額終老險

▼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經理方靈裕。(圖/記者李蕙璇攝)

▲▼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經理方靈裕。(圖/記者李蕙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