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將陷入黑暗中很久」台大醫談2025廢核:台灣創6個可怕世界第一

▲▼2017年815全台大停電。(圖/記者季相儒攝)

▲王明鉅認為,只要天然氣從出口國開始一直到大潭電廠外的高壓電塔,任何地方任何環節有一點點問題,台灣就會斷電。圖為發生在2017年8月15日的全台大斷電景象。(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表示,立法院通過2025廢核的電業法95條第1項條文,台灣屆時將擁有6項「可怕的世界第一」,只要有任何一座電塔倒塌,「台北就將陷入黑暗中很久很久,全北部甚至全國的公務員辦公時,可能好幾個月都不能有空調。」他認為,2025一定廢核的能源政策,把全台灣民眾推向高風險中,「還不算是躁進的政策嗎?如此的能源政策錯誤還不夠大嗎?」

王明鉅在臉書說,民進黨政府提出2025年天然氣發電占比50%,再用太陽光電建置2000萬瓩每年發電250億度,離岸風力建置550萬瓩發電198億度來取代核能發電的能源政策,在這個政策之下,台灣2025年將擁有許多個世界第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明鉅表示,第一,世界第一大天然氣電廠,大潭電廠在裝上7號機之2、8號機與9號機後,將成為740萬瓩世界第一大的天然氣發電廠;如果因深澳電廠不蓋再要再裝上10號機100萬瓩,將比第二名的俄羅斯天然氣電廠還要大上60%。

▼王明鉅說,只要有任何一座電塔倒塌,「台北就將陷入黑暗中很久很久」。圖為日前台北車站停電,民眾摸黑用手機。(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車站地下停車場停電,台鐵停電。(圖/記者林敬旻攝)

王明鉅指出,第二,天然氣設備使用率世界第一,台灣現在天然氣設施利用率高達103%以上 ,已是世界第一;到了2022年,天然氣接收站設備利用率更將高達112%,就算硬犧牲千年藻礁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台灣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設備利用率仍高達90%以上,是全世界利用率最高的國家。

王明鉅說,第三,電力供應狀況脆弱世界第一,大潭天然氣電廠將成世界第一大的740萬瓩電廠,更可怕的是,大潭天然氣電廠的脆弱還不只這樣,就算有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仍只有一座345KV的高壓電塔,把這座巨大無比的電廠發的電外送到全國電網,「只要有任何一座電塔,像去年初花蓮和平電廠的高壓電塔倒塌的話,台北就將陷入黑暗中很久很久,全北部甚至全國的公務員辦公時,可能好幾個月都不能有空調。」

王明鉅表示,第四,離岸風電建置速度世界第一,台灣將以7年的時間完成550萬瓩裝置容量的離岸風電的建置,比起容量相仿的英國要18年、德國要9年都要來得快很多。

王明鉅指出,第五,太陽光電板密度世界第一,2025年台灣太陽光電板的裝置容量將達到2000萬瓩,如果把裝置容量除以各國面積的話,台灣每平方公里的太陽光電板裝置容量將達到世界第一。

▼台電大潭電廠7-1機組。(圖/資料照/記者馮建棨攝)

▲▼台電大潭電廠7-1機組。(圖/記者馮建棨攝)

王明鉅說,第六,用進口液化天然氣發電占比世界第一,台灣已是全世界液化天然氣量進口數量世界第五的國家,目前只有日本、中國、韓國、印度領先我們,台灣的液化天然氣進口80%全都用在發電;前4名的國家他們的天然氣發電比例都不到4成,只有台灣以超過50%遙遙領先這些國家。

「台灣2025將擁有這麼多可怕的世界第一,這麼多更可能做不到的世界第一」,王明鉅認為,天然氣發電占比超過50%,不但把所有的雞蛋全部押在天然氣這個籃子裡,且還集中在大潭一個地方,「只要天然氣從出口國開始一直到大潭電廠外的高壓電塔,任何地方任何環節,有一點點問題,台灣就會斷電。」

王明鉅說,「因為2025一定廢核的政黨神主牌政策,把全台灣民眾、家庭、所有企業全都推向這麼多世界第一與這麼高的風險中。」他強調,2025一定廢核的能源政策,「還不算是躁進的政策嗎?如此的能源政策錯誤還不夠大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