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過敏、咳嗽狂發作 中醫推「自製解毒茶」潤肺消炎

▲▼霾害,空污,空汙。(圖/資料照)

▲台灣近日空汙嚴重,對肺部傷害甚大。(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近日空汙嚴重,對肺部傷害甚大。中醫師周宗翰指出,不少人都有飲食清肺的觀念,會吃梨子、杏仁、木耳、枇杷葉和白蘿蔔等,但這些食物實質上只能促進氣管和肺部纖毛擺動,達到止咳、排痰等緩解肺部燥熱不適,建議可選擇中醫有名的解毒方「銀花黑豆甘草茶」,有助去痰清肺,減少空污對人體的危害。

周宗翰說明,懸浮微粒可分為大顆粒和極細微顆粒等不同級別,大的可以隨著咳痰帶出體外,但PM2.5極細,會被呼吸道吞噬細胞所吞噬,幾乎不可能藉由身體排出,PM2.5可以穿過肺泡,帶著毒素循環全身,到處刺激血管壁,容易產生血栓,增加心肺疾病死亡的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咳嗽,感冒。(圖/本報資料照)

▲空汙傷害氣管,讓咳嗽症狀加劇。(圖/ETtoday資料照)

很多人對於清肺飲食有過度期待,但通常飲食只能緩解肺部不適。周宗翰解釋,中醫所指的「清肺」是指清肺火、潤肺燥,而非清除肺裡的髒東西,一般觀念裡的「清肺食物」,包括梨子、杏仁、木耳、枇杷葉和白蘿蔔等,其實只能促進氣管與肺部纖毛擺動、補血益氣,提升肺部免疫力,只是間接讓肺與支氣管得到舒緩,但無法淨化肺部。

想預防空汙危害,還是要避免過度暴露。周宗翰建議,外出要戴上口罩,減少在戶外運動時間或適時使用空氣清淨機,若想排除留在體內的毒素,可選擇「銀花黑豆甘草茶」,藥材中的金銀花有消炎、清熱解毒功效;甘草能補脾益氣、緩和藥性;魚腥草去風潤肺、桑白皮可瀉肺平喘,黑豆則有助清除體內毒素,穩定人體的新陳代謝系統。

【銀花黑豆清肺茶】
材料:金銀花3錢、生甘草1錢、炒黑豆3錢、桑白皮3錢、魚腥草3錢。
作法:用1000c.c滾水沖泡,可重複沖泡,每天一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