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座放錯位置 寶寶送命機率恐大增!

圖文/嬰兒與母親

你曾經到附近餐廳吃飯,因為車程短選擇把孩子抱在手上嗎?又或者在開車途中,因為嫌麻煩直接把孩子從汽座抱下來餵奶?基於省事、嫌麻煩而不用汽座,正是造成孩子重大意外傷害的元兇。而汽座不按安全位置擺放,孩子送命機率甚至和不坐汽座一樣高!汽座不僅要用,更要「用對」,才能充分保障孩子的乘車安全。

(圖/嬰兒與母親雜誌)

寶寶乘車意外又一樁!前陣子有名8個月大的女嬰跟隨父母搭車出遊,被坐在副駕駛座的媽媽抱在懷裡,豈料途中發生車禍,安全氣囊炸開造成小女嬰胸椎神經斷裂,導致永久性的半身癱瘓,讓加護病房主治醫師不禁感嘆,這一切都是沒坐汽座惹的禍…

沒坐汽座 撞擊力道恐達上百公斤…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抱小孩搭車的家長往往認為自己有能力給予寶寶完整的保護,但車輛的撞擊通常發生在一瞬間,此時人體會啟動自我防禦機制讓人抓住最近的物體避免撞擊,當大人鬆開雙手,孩子便會暴露在充滿風險的環境。

一旦車輛時速達到40公里,車內乘客即須承受體重乘以30倍的衝擊力道,若寶寶體重是10公斤,撞擊力道就高達300公斤,孩子在這種情況下非死即傷,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讓寶寶坐汽座,才能給予孩子完整的保護。

(圖/嬰兒與母親雜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歲以下嬰兒 須坐後向式座椅
挑選兒童汽座時,首先要按照孩子的年齡選擇「前向式」或「後向式」座椅;1歲以下或體重在10公斤以下的孩子要坐後向式座椅(和行進方向相反),1歲以上或體重在11~18公斤的孩子要坐前向式座椅(和行進方向相同),18~36公斤的孩童則應坐進階式的兒童安全輔助椅。

再來要根據孩子的體型、試坐的感覺選擇寬窄適中、材質舒適的款式,此時可以用手摸一摸汽座上下左右等裡外結構,排除可能會扎人或太過粗糙的款式。

林月琴指出,雖然台灣現行法規規定1歲以下才需要坐後向式座椅,但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AAP)今年最新發布的資料,基於2歲以下孩子頸椎仍不穩定,建議1~2歲的孩子仍要坐後向式座椅,這點爸爸媽媽可以參考一下。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年11月號。https://bit.ly/2ASbrmZ

關鍵字: 嬰兒與母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