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列車長染諾羅「不准假」 疾管署:未特別規範運輸業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圖/記者趙于婷攝)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翻車意外造成18人死亡,管理問題也逐一浮上檯面。立委黃國昌今(8)日在立院衛環會質詢時爆料,有列車長感染諾羅病毒,台鐵卻不准請假,痛批這根本是逼他傳給旅客。疾管署表示,諾羅病毒症狀約持續1~2天,雖然對運輸業者沒有特別規範,但希望病患感染後還是可以在家休息。

黃國昌上午質詢時表示,衛福部疾管署的對諾羅病毒的建議「患者應請假,不上班、不上課」,避免散播病毒,而列車長、大眾運輸工具駕駛等工作人員每天會出入人群密集場所,面對大批旅客,若感染諾羅病毒,是否更應該准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諾羅病毒傳染力很強,雖然來得快去得也快,感染後1至2天後症狀就會解除,但仍糞便仍會持續排出病毒顆粒,病患在確診48小時後再回到工作崗位比較恰當。

▲▼普悠瑪號、太魯閣號30日起全面恢復雙駕駛制。(圖/台鐵提供)

▲台鐵列車長感染諾羅病毒卻不被准假。(圖/資料照/台鐵提供)

林詠青也解釋,諾羅病毒通常是經口傳染,但手接觸到污染物,再觸摸到眼睛、口鼻等部位,只需要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受感染,「只要小於100顆就有致病可能。」

目前疾管署僅對餐飲業者在症狀解除後48小時才能恢復工作,避免病毒傳播,但對於運輸業、服務業等卻無特別規範。雖然大部分民眾感染諾羅後都能完全恢復,但對於嘔吐或腹瀉流失體液及電解質而無法補充的嬰幼兒、年長或免疫不全者,可能會因電解質不平行進而抽搐、死亡。

疾管署提醒,預防諾羅方式為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落實手部及個人衛生防護,貝類等水產品徹底煮熟再食用,也是保健之道。至於未來會不會一併將運輸業納入規範?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還需與交通部討論。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